未雨绸缪

19-07-2016

山泥倾泻泥石带来的损害备受全球各地重视,尤其是在香港。由于本港的山坡陡峭,加上降雨量大和人口稠密,山泥倾泻的风险与日俱增。

科大协理副校长(研发及研究生教育)兼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吴宏伟教授领导一项主题研究计划,以应对相关问题。在中国科学院支持下,研究团队汇聚工程以至生态学等方面国际专才,成功研制安装程序简易且具弹性的新型防护网,可用作阻挡山泥倾泻引发的泥石流。

吴教授指出,研究最大挑战一环在于无先例可循的实地试验,现研发的设施效能高而成本低,同时减低泥石流对环境影响。

研究团队现时在云南省昆明兴建领先全球的测试设施,致力开发一个每公尺成本约12,000港元的系统,比现时本港普遍采用的钢筋混凝土墙,节省四分之一成本。团队亦正研发三维地形测量系统以分析泥石流动机理,并于科大设置土工离心机,以模拟泥石流的情况。

上述研究成果将可应用于世界各地受山泥倾泻威胁的地方。随着学者加深对颗粒流动机理的了解,有望减轻雪崩及矿山滑坡的风险,更有助提升对食品加工过程的认识和研究。

请按获取详情。

科大学者率领跨界别跨学科研究团队,研究减低泥石流造成的损害
科大学者率领跨界别跨学科研究团队,研究减低泥石流造成的损害
56972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