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打破学习疆界

11-07-2014

科大生命科学部教授周敬流指,MOOC(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正为教育开拓新领域,课程开放给全球报读,并将学生之间的关系重新定位。科大正是其中一间参与MOOC发展的亚洲机构。周教授说:「以往大学生只会在小组报告时与身边同学讨论。现在我看见高中生、毕业生、考古学者与家庭主妇一起讨论食谱。」

周教授是MOOC<<烹饪的科学>>其中一位教师。课程透过Coursera这个国际平台作全球招生。Coursera与超过一百间顶尖大学及机构合作,提供免费的网上课程。周教授的课程於去年首次推出时,已吸引超过八万三千人报读,学生来自全球超过100个国家。有见及此,课程於今年三月再次推出,这次就读科大的学生更有机会取得学分。

带领学界发展 MOOC被视为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这类课程已吸引全球数千万人就读,令更多人能接触大学课程,实践终身学习。这些课程大多是由国际知名的大学所提供。在线学习工作小组主席及首席副校长资深顾问(创新教学与网上学习)庞鼎全教授指MOOC与传统遥距学习有明显分别。他留意到遥距学习的学生须付款以使用教学录影片段或功课,但大部分MOOC则完全免费。而且MOOC平台可以一次过吸引全球各地数以千计的人报读同一个课程。更重要的是,MOOC的教学经验可应用至科大课程,令学生有所得益。

科大是第一间加入Coursera的亚洲大学。至今,大学已将四个课程放上Coursera平台,内容包括中国社会的科学与科技、新中国的新史学以及「烹饪的科学」,总报读人数超过十四万。大学亦加入了另一个由哈佛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共同开发的大型MOOC平台edX,并将於未来数月上载三个课程。课程包括Java程式、讯息系统及亚洲商务英语会话。这些课程均能应对现时市场需要,并在世界各国具相当吸引力。其他提供MOOC的著名机构包括耶大学、普林斯大学、密歇根大学及东京大学,所提供的科目包括语文、艺术、法律、工程及医学等。

来自不同学院的教师组成科大在线学习工作小组,不断研究新策略以提升课程的效益和质素,以及为课程设计和制作方面提供支援。例如在制作课程方面,大学特意设立工作室以录制教学片段。科大亦积极领导MOOC在本地的推行与发展。MOOC的其中一项优势便是平台能收集大量的「学习数据」,有助完善网上及整体教学技巧。庞教授说:「我们花很多时间分析从平台取得的数据。例如,若我们发现一个片段被大部分学生重播,这或许表示课题特别困难。相反,若果很多学生跳过了一个片段,那就可能是内容太简单了。」除此之外,科大亦可借MOOC扩展教学至全球,并提升国际地位。大学於去年九月亦推出新措施,鼓励教师以创新方式推行混合式教学。

致力发挥MOOC优势 庞教授指,若要充分发挥MOOC能吸纳全球各地学生的优势,网上学习与互动环节的时间便须小心平衡。他说:「若果课程全长一小时,那麽每段录影不应超过十分钟,让同学可有更多时间进行网上互动,例如参与讨论、问答环节和同学互相评核。」

此外,大学在璁假期间亦会率先试验一个混合式教学计划。届时报读周教授「烹饪的科学」的科大学生若同时在校园完成六星期的面授课程,便可取得学分,校方估计约60人会参与这个计划。课程会在大学成绩单内列明,而所得学分可用作计算毕业学分。

庞教授说:「这个混合模式有助我们解决现时MOOC的认证问题,若纯粹在网上完成整个课程,我们不能确定学习成效。将来,我希望这个新模式可变相发展成另一种国际交流方式,吸引海外学生来到科大校园,令学校更加国际化。」

请按获取更多资讯。
40971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