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铝合物应用广泛  为建筑界带来曙光

16-01-2015

起初只为研究铝的广泛应用,为建筑界带来新技术,谁不知最后却成就了更耀眼的结果。

2011年,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陈锐斌教授获全球领先铝生产商UC RUSAL(俄铝)资助,研究如何扩阔铝于建造业方面的应用。由于铝质地较软,无法承受重力,于建筑方面一向只被应用到如窗框等较轻便的结构上。三年以来,研究期即将完结之际,陈教授发现一种新技术,可产生一种称之为复合铝的新铝合物,为研究带来突破。

陈教授表示﹕「一直以来,工程界将碳纤维黏贴到铝的表面以提升铝的硬度,但如今透过纳米科技,我们成功改变碳纤维的构造,首次令它可于结构层面与铝完全融合,这种复合铝的应用范围比传统铝更为广泛,不但可用于制造电子产品、汽车、飞机,亦能运用到更多建筑物的结构部分。」

陈教授正为新物料申请专利,而研究将进行至明年六月,以便陈教授团队进一步研究大量生产这种新铝合物的可行性。复合铝不单比传统铝强韧,传导性能亦更强。虽然它不及钢铁坚韧,但其质轻及防锈特性,适合应用作建筑物天花、飞机外壳、汽车外壳以及框架等结构。若与陈教授团队另一种发明相变物料一同使用,复合铝更可用于建造大厦的外墙。这种新式建筑外围结构比由钢筋水泥建成的较为便宜及环保。

陈教授续称﹕「虽然很多大厦都装有隔热层,但由恒温系统产生的冷暖空气仍会透过大厦幕墙与大厦结构之间的罅隙溜走,可引致高达百分之四十的能源损耗,但由我们发明的智能建筑围护结构则可大量减省这种损耗。」

该新式结构由复合铝、相变物料、石膏板以及聚异氰脲酸酯泡沫塑料组合而成,已通过香港、上海、北京以及莫斯科的楼宇安全测试。

请按获取更多资讯。

46926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