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教授访问科大高等研究院 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教授就经济学发表卓见

18-03-2010

诺 贝 尔 经 济 学 奖 及 高 等 研 究 院 教 授 埃 里 克 . 马 斯 金 ( Prof Eric Maskin ) 访 问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就 选 举 与 投 票 、 以 及 双 边 合 约 发 表 卓 见 。 马 斯 金 教 授 已 经 签 约 成 为 科 大 高 等 研 究 院 的 访 问 教 授 , 他 将 定 期 访 问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以 进 行 教 学 及 与 师 生 交 流 。

马 斯 金 教 授 是 美 国 新 泽 西 州 普 林 斯 顿 高 等 研 究 院 的 社 会 科 学 阿 尔 伯 特 . 赫 希 曼 教 授 , 他 的 经 济 学 理 论 对 于 经 济 学 、 政 治 学 及 法 律 研 究 均 有 深 远 的 影 响 。 他 对 于 奠 定 机 制 设 计 理 论 的 基 础 有 重 大 贡 献 , 并 因 而 获 得 2007 年 诺 贝 尔 经 济 学 奖 。 另 外 , 马 斯 金 教 授 对 于 经 济 学 其 他 范 畴 , 包 括 收 入 不 均 、 重 复 博 弈 、 知 识 产 权 、 政 治 经 济 学 及 投 票 理 论 等 均 贡 献 良 多 。

3 月 17 日 , 马 斯 金 教 授 在 科 大 与 教 授 及 学 生 分 享 有 关 选 举 与 策 略 性 投 票 : 康 道 塞 计 票 法 与 博 达 计 票 法 的 研 究 。 他 比 较 多 数 决 (康 道 塞 计 票 法) 与 评 比 排 序 (博 达 计 票 法), 从 而 探 索 哪 一 种 方 法 在 选 举 中 更 容 易 受 到 策 略 性 投 票 的 影 响 。

3 月 19 日 星 期 五 , 马 斯 金 教 授 将 继 续 在 科 大 分 享 卓 见 , 探 讨 双 边 合 约 效 率 偏 低 的 情 况 : 包 括 从 摧 毁 金 钱 、 摧 毁 贸 易 的 货 物 、 摧 毁 买 家 得 到 的 价 值 及 摧 毁 卖 家 得 到 的 价 值 等 方 面 进 行 探 讨 ; 并 指 出 部 分 情 况 将 带 来 福 祉 及 更 佳 福 利 。

科 大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表 示 :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再 次 邀 请 诺 贝 尔 奖 得 主 马 斯 金 教 授 莅 临 , 在 高 等 研 究 院 两 个 研 讨 会 上 发 表 卓 见 , 令 我 们 最 感 荣 幸 及 兴 奋 。 马 斯 金 教 授 无 论 在 学 术 研 究 还 是 在 培 养 未 来 的 杰 出 学 者 方 面 , 均 有 卓 越 的 成 就 。 他 丰 富 的 经 验 与 极 高 的 学 术 水 平 , 将 帮 助 科 技 大 学 的 教 职 员 及 学 生 扩 阔 视 野 及 获 得 启 发 。 我 们 将 继 续 邀 请 与 马 斯 金 教 授 同 样 享 负 盛 名 的 学 者 来 科 大 访 问 , 为 本 港 及 邻 近 地 区 的 学 者 带 来 更 多 具 启 发 性 的 交 流 机 会 。 」

除 了 在 研 讨 会 上 分 享 研 究 成 果 外 , 马 斯 金 教 授 在 为 期 接 近 一 个 星 期 的 访 问 中 , 将 与 科 大 数 个 学 系 的 教 授 、 本 科 生 、 及 研 究 生 会 面 与 交 流 。 他 并 在 一 个 小 型 的 讲 座 上 与 一 群 优 秀 的 中 学 生 交 流 。

马 斯 金 教 授 获 世 界 经 济 计 量 学 会 、 美 国 艺 术 与 科 学 学 院 及 欧 洲 经 济 学 会 封 为 院 士 , 是 英 国 学 会 海 外 院 士 及 剑 桥 大 学 圣 约 翰 书 院 荣 誉 院 士 。 另 外 , 他 亦 是 中 国 武 汉 大 学 及 清 华 大 学 等 著 名 学 府 的 荣 誉 教 授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高 等 研 究 院 的 宗 旨 是 促 进 跨 学 科 与 跨 院 校 的 合 作 项 目 , 与 学 界 、 工 商 界 、 社 会 团 体 及 政 府 机 构 建 立 紧 密 的 伙 伴 关 系 , 推 动 创 新 事 业 与 科 技 突 破 , 促 进 香 港 及 大 中 华 地 区 的 新 科 技 与 经 济 发 展 。 高 等 研 究 院 成 立 以 来 , 举 办 了 一 百 多 个 杰 出 学 人 讲 座 、 研 讨 会 及 工 作 坊 , 到 访 的 国 际 知 名 学 者 包 括 化 学 家 克 罗 托 爵 士 、 经 济 学 家 詹 姆 斯 . 莫 里 斯 教 授 、 物 理 学 家 杨 振 宁 、 戴 维 . 格 罗 斯 教 授 、 及 道 格 拉 斯 . 奥 谢 罗 夫 等 著 名 学 者 。 到 现 时 为 止 , 十 位 国 际 知 名 的 学 者 已 经 加 入 科 大 高 等 研 究 院 成 为 访 问 教 授 。

传 媒 查 询 :

赖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马 斯 金 教 授 发 表 高 论
马 斯 金 教 授 发 表 高 论
马 斯 金 教 授 与 学 生 交 流 意 见 
马 斯 金 教 授 与 学 生 交 流 意 见 
24798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