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艾伦‧黑格教授于「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 分享科学的创意与探索

4-03-2016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于今天举办「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艾伦‧黑格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科大师生踊跃参与讲座,反应热烈。

黑格教授以「创意、探索与冒险-诺贝尔奖的过去与未来」为题,分享他对科学的创意与探索的独到见解,以及科学研究中创意与冒险精神之间的密切关系。他说:「在科学的世界里,创意及探索纵有不同,却是密不可分的。科学突破往往是结合了创意及探索。」他以数个荣获诺贝尔奖的突破性发现阐释创意,当中包括他早期有关半导性及金属性聚合物的发现。

黑格教授亦介绍了他现时的研究范畴及有份参与的企业项目,包括低成本的「塑胶」太阳能电池,以及两所分别研究抗体治疗技术及癌症血液测试的生物科技初创企业。

黑格教授由1982年起于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物理学系任教。他以半导性及金属性聚合物的领先研究而闻名,并曾获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等多项殊荣。他曾在科学期刊出版超过1000篇文章,并拥有超过100项专利。他于1990年创立UNIAX公司,该公司其后于2000年被DuPont收购。他是圣塔芭芭拉CBrite公司的联合创办人及主席,该公司研发新世代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及液晶显示器(LCD)背板的相关技术。他亦是Cynvenio及Cytomx Therapeutics的联合创办人及副主席,这两所公司分别研发细胞分类和相关范畴的微流控,以及崭新的药物传送技术。

黑格教授与他在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研究团队一直致力研究半导性及金属性聚合物科技,特别专注于聚合物场效电晶体中由闸极引致的绝缘体至金属变化、低成本「塑胶」太阳能电池及自行组装生产的超高流动性场效电晶体等相关研究。他现时的研究范畴亦包括高探测度宽频光感测器。

多位杰出人士包括诺贝尔奖得主、政策领袖、企业领袖与实业家等,应邀莅临为「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演讲。讲座系列的首位主讲嘉宾为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前能源部部长朱棣文教授。其他讲者包括施耐德电气主席兼行政总裁赵国华先生、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及董事会主席王石先生、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史特曼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Hightower材料科学及工程讲座教授及董事讲席教授王中林、印度储备银行行长Raghuram G Rajan博士、Brainchild Design Group及Brainchild Design Consultants创办兼设计总监赖平先生、微软应用和服务工程部执行副总裁陆奇博士,以及图灵奖得主姚期智教授。科大将邀请更多杰出人士进行演讲。

传媒查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冼咏庭
电话﹕3469 2512
电邮﹕gloriasin@ust.hk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艾伦‧黑格教授于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以「创意、探索与冒险 - 诺贝尔奖的过去与未来」为题发表演说。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艾伦‧黑格教授于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以「创意、探索与冒险 - 诺贝尔奖的过去与未来」为题发表演说。
 艾伦‧黑格教授与首席副校长史维教授(左)对谈。
艾伦‧黑格教授与首席副校长史维教授(左)对谈。
主题
53881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