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叶玉如教授及唐本忠教授研究团队 获选国家973计划

8-02-2013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理 学 院 院 长 、 分 子 神 经 科 学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主 任 、 晨 兴 生 命 科 学 教 授 叶 玉 如 教 授 , 及 张 鉴 泉 理 学 教 授 唐 本 忠 教 授 领 导 的 研 究 , 获 2012 年 度 国 家 重 点 基 础 研 究 发 展 计 划 ( 973 计 划 ) 列 为 研 究 专 题 , 分 别 获 拨 款 逾 人 民 币 3000 万 元 。

科 大 教 授 领 导 的 研 究 项 目 获 国 家 支 持 , 陈 繁 昌 校 长 感 到 鼓 舞 : 「 科 大 在 研 究 和 创 新 方 面 不 断 寻 求 突 破 , 屡 创 佳 绩 , 又 积 极 与 内 地 重 点 科 研 机 构 及 企 业 合 作 。 叶 玉 如 教 授 在 神 经 系 统 发 育 和 疾 病 机 理 、 唐 本 忠 教 授 在 高 分 子 化 学 和 先 进 功 能 材 料 的 研 究 成 就 , 均 位 列 世 界 尖 端 位 置 , 今 次 获 973 计 划 的 大 力 支 持 , 他 们 定 能 在 相 关 领 域 再 作 突 破 , 并 扩 大 研 究 的 影 响 力 。 我 们 亦 感 谢 国 家 科 技 部 及 973 计 划 对 科 大 卓 越 的 研 究 成 就 予 以 肯 定 , 研 究 团 队 的 成 果 将 是 国 家 科 研 发 展 重 要 的 一 步 。 」

科 大 获 2012 年 度 国 家 重 点 基 础 研 究 发 展 计 划 ( 973计 划 ) 资 助 的 研 究 简 介 如 下 :

理 学 院 院 长 、 分 子 神 经 科 学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主 任 、 晨 兴 生 命 科 学 教 授 叶 玉 如 教 授

「 老 年 痴 呆 症 的 分 子 机 制 研 究 」

研 究 团 队 将 研 究 细 胞 表 面 受 体 、 细 胞 黏 着 分 子 、 支 架 蛋 白 以 及 其 他 突 触 蛋 白 调 控 神 经 元 突 触 发 育 和 可 塑 性 的 新 机 制 , 以 说 明 上 述 蛋 白 介 导 的 讯 号 通 路 在 老 年 痴 呆 症 中 所 发 生 的 异 常 变 化 ; 并 会 寻 找 蛋 白 激 酶 新 的 作 用 底 物 , 阐 明 其 调 控 神 经 元 死 亡 的 关 键 机 理。 研 究 团 队 又 会 收 集 老 年 痴 呆 症 患 者 样 本 , 利 用 基 因 组 学 、 蛋 白 质 组 学 等 方 法 , 寻 找 老 年 痴 呆 症 的 新 分 子 标 记 和 靶 点 , 以 完 善 其 诊 断 标 准 , 并 为 研 究 相 关 的 治 疗 方 法 提 供 依 据 。 研 究 期 望 可 加 深 对 老 年 痴 呆 症 的 了 解 , 并 促 进 临 床 诊 断 方 法 及 治 疗 药 物 的 研 究 。

研 究 团 队 合 作 伙 伴 包 括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深 圳 研 究 院 、 香 港 理 工 大 学 深 圳 研 究 院 、 浙 江 大 学 、 复 旦 大 学 附 属 华 山 医 院 、 杭 州 师 范 大 学 、 暨 南 大 学 。

张 鉴 泉 理 学 教 授 唐 本 忠 教 授

「 聚 集 诱 导 发 光 的 基 本 科 学 问 题 」

研 究 团 队 将 设 计 合 成 新 型 有 机 和 有 机 金 属 聚 集 诱 导 发 光 ( 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 简 称 AIE ) 分 子 , 并 通 过 分 子 工 程 改 造 传 统 的 聚 集 引 起 猝 灭 ( Aggregation-Caused Quenching , 简 称 ACQ ) 分 子 , 赋 予 其 聚 集 诱 导 发 光 性 能 ; 同 时 研 制 具 有 AIE 特 性 的 高 分 子 , 实 现 聚 合 物 结 构 的 多 维 化 和 功 能 的 多 元 化 集 成 。 利 用 现 代 表 征 技 术 , 依 据 实 验 结 果 , 结 合 理 论 计 算 , 建 立 电 子 状 态 、 分 子 结 构 、 聚 集 形 态 与 发 光 性 能 之 间 的 多 层 次 关 系 及 协 同 效 应 机 制 。 研 究 有 关 AIE 的 新 理 论 , 开 发 AIE 材 料 在 化 学 与 生 物 传 感 及 光 电 器 件 等 方 面 的 应 用 。 研 究 团 队 希 望 通 过 研 究 揭 示 AIE 现 象 的 化 学 与 物 理 机 制 、 确 立 AIE 分 子 的 设 计 原 理 、 探 索 分 子 影 像 学 基 础 与 有 机 半 导 体 电 子 过 程 , 发 展 具 有 特 殊 功 能 的 先 进 材 料 和 器 件 , 以 促 进 国 家 在 化 学 生 物 传 感 与 检 测 及 光 电 器 件 等 高 新 技 术 领 域 的 发 展 , 并 满 足 生 物 医 疗 、 环 境 保 护 与 国 土 安 全 等 方 面 的 需 求 。

研 究 团 队 合 作 伙 伴 包 括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深 圳 研 究 院 、 中 国 科 学 院 化 学 研 究 所 、 中 国 科 学 院 理 化 技 术 研 究 所 、 北 京 理 工 大 学 、 武 汉 大 学 、 浙 江 大 学 、 吉 林 大 学 及 华 南 理 工 大 学。

国 家 重 点 基 础 研 究 发 展 计 划 ( 973 计 划 )

原 国 家 科 技 领 导 小 组 于 1997 年 决 定 要 制 定 和 实 施 《 国 家 重 点 基 础 研 究 发 展 规 划 》 , 随 后 由 科 技 部 组 织 实 施 了 国 家 重 点 基 础 研 究 发 展 计 划 ( 亦 称 973 计 划 ) 。 973 计 划 目 标 包 括 加 强 原 始 性 创 新 , 在 更 深 的 层 面 和 更 广 泛 的 领 域 解 决 国 家 经 济 与 社 会 发 展 中 的 重 大 科 学 问 题 , 以 提 高 中 国 自 主 创 新 能 力 和 解 决 重 大 问 题 的 能 力 。 计 划 主 要 围 绕 农 业 、 能 源 、 信 息 、 资 源 环 境 、 人 口 与 健 康 、 材 料 等 领 域 国 民 经 济 、 社 会 发 展 和 科 技 发 展 的 重 学 问 题 , 开 展 多 学 科 综 合 性 研 究 , 提 供 解 决 问 题 的 理 论 依 据 和 科 学 基 础 。

传 媒 查 询 :

黄 锦 佳

电 话 ﹕ 2358 6306

电 邮 ﹕ maviswong@ust.hk

 
理 学 院 院 长 叶 玉 如 教 授 ( 左 八 ) 的 研 究 项 目 期 望 可 加 深 对 老 年 痴 呆 症 的 了 解 。
理 学 院 院 长 叶 玉 如 教 授 ( 左 八 ) 的 研 究 项 目 期 望 可 加 深 对 老 年 痴 呆 症 的 了 解 。
化 学 系 唐 本 忠 教 授 ( 前 排 左 四 ) 的 研 究 项 目 将 促 进 在 化 学 生 物 传 感 与 检 测 及 光 电 器 件 等 的 发 展 。
化 学 系 唐 本 忠 教 授 ( 前 排 左 四 ) 的 研 究 项 目 将 促 进 在 化 学 生 物 传 感 与 检 测 及 光 电 器 件 等 的 发 展 。
10205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