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数学系教授获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7-02-2014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数 学 系 励 建 书 讲 座 教 授 , 凭 对 数 学 基 础 研 究 的 贡 献 , 当 选 中 国 科 学 院 ( 中 科 院 ) 院 士 。 励 建 书 教 授 为 本 港 首 位 获 选 中 国 科 学 院 数 学 物 理 学 部 的 学 者 。 科 大 的 中 科 院 院 士 增 至 六 名 。

中 国 科 学 院 院 士 为 中 国 科 学 研 究 方 面 最 高 的 学 术 荣 誉 , 全 国 最 优 秀 的 科 学 家 须 经 过 推 荐 、 学 部 评 审 及 选 举 等 多 个 阶 段 。 中 国 科 学 院 院 士 每 两 年 增 选 一 次 , 每 次 增 选 总 名 额 不 超 过 60 名 , 以 表 扬 科 学 家 在 六 同 范 畴 所 作 出 的 成 就 及 重 大 贡 献 , 包 涵 数 学 物 理 、 化 学 、 生 命 科 学 和 医 学 、 地 学 、 讯 息 技 术 科 学 和 技 术 科 学 。

励 教 授 是 国 际 知 名 的 数 学 家 , 研 究 领 域 包 括 李 群 的 无 穷 维 表 示 论 和 自 守 型 理 论 。 表 示 论 是 数 学 的 一 个 重 要 分 支 , 主 要 研 究 群 在 线 性 空 间 上 的 作 用 。 群 是 数 学 表 达 对 称 的 精 确 概 念 , 群 上 的 调 和 分 析 在 数 学 中 广 泛 应 用 。

科 大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对 于 励 建 书 教 授 获 此 殊 荣 感 到 欣 喜 , 他 表 示 , 励 教 授 获 颁 中 国 科 学 院 院 士 荣 誉 , 充 分 肯 定 其 卓 越 成 就 , 并 进 一 步 肯 定 本 港 学 者 在 推 动 科 学 研 究 的 贡 献 。 科 大 将 继 续 以 一 流 人 才 及 创 新 科 研 成 果 , 推 动 社 会 发 展 。

励 教 授 表 示 , 感 谢 中 科 院 数 学 物 理 部 对 他 的 认 可 , 并 将 一 如 以 往 继 续 他 的 研 究 和 教 育 工 作 。

励 教 授 毕 业 于 浙 江 大 学 数 学 系 , 后 获 得 康 奈 尔 大 学 硕 士 学 位 及 耶 鲁 大 学 博 士 学 位 。 他 曾 先 后 任 教 于 麻 省 理 工 学 院 和 马 里 兰 大 学 , 曾 任 香 港 数 学 会 主 席 及 浙 江 大 学 长 江 讲 座 教 授 。 励 教 授 曾 获 得 美 国 Alfred P Sloan Fellowship, 并 于 1994 年 受 邀 作 国 际 数 学 家 大 会 报 告 。

连 同 励 建 书 教 授 , 科 大 共 有 六 名 中 国 科 学 院 院 士 , 分 别 为 理 学 院 院 长 、 分 子 神 经 科 学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主 任 、 晨 兴 生 命 科 学 教 授 叶 玉 如 讲 座 教 授 ; 张 鉴 泉 理 学 教 授 、 化 学 系 唐 本 忠 讲 座 教 授 ; 方 氏 工 程 学 教 授 、 机 械 及 航 空 航 天 学 系 张 统 一 讲 座 教 授 ; 嘉 里 理 学 教 授 、 生 命 科 学 部 张 明 杰 讲 座 教 授 ; 以 及 机 械 及 航 空 航 天 学 系 郑 平 荣 休 教 授 。

传 媒 查 询 :

欧 阳 子 莹
电 话 ﹕ 2358 6306
电 邮 ﹕ ellaauyeung@ust.hk

 
 励 建 书 讲 座 教 授
励 建 书 讲 座 教 授
主题
35550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