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意教学提升学生学习成效 科大多位教授获颁创新教学奖

11-12-2007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多名教学人员因为在教学上注入崭新意念、技巧和方法,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质素和成效,今天在该校举行的第三届「教与学研讨会」上,获颁「创新教学奖」以作嘉许,科大校长朱经武教授亲自主持颁赠仪式。

朱经武教授在「教与学研讨会」揭幕仪式上致欢迎词时,赞扬创新教学对学生裨益良多。今年分别有四位教授以个人或所带领的教学小组及一名语言中心导师获颁这项殊荣,他们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

计算器科学及工程学系梅伯乐教授(Jogesh K R Muppala)

梅伯乐教授利用崭新信息传递渠道,强化教学内容,如:利用「博客」有效传递课程消息、有趣的结连及相关参考文献;利用「播客」让学生重温课堂讲解的录音,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计算器科学及工程学系罗大伟教授(David P Rossiter)及其教学小组

罗大伟教授及其教学小组将一个名为「Gong」的网上发声软件应用于教学上,让师生透过网上讨论版,利用文本和声音互相沟通、讨论和留言,对学习语言提供莫大方便。

信息与系统管理学系苏家培教授

针对学习目标和教学成效,苏教授引入「问题导向学习」教学法,让学生洞悉问题所在,自行找出解决难题的素材;并透过同学之间的分享和讨论,汲取新知识。

物理学系苏荫强教授及其教学小组

苏教授及其教学小组致力栽培新一代的研究人员,鼓励学生进一步研发物理系的研究成果。学生的科研成果已应用在物理系的教学上,并用以推广普及科学。

语言中心Sean W J McMinn导师

McMinn导师利用「播客」建立一个英文学习的平台,让学生在真实环境中,练习英文写作及聆听,并在校园内建立一个「英语社群」,大大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能力。

创新教学奖于2001年设立,并于每届的「教与学研讨会」上颁发,乃是项研讨会的焦点之一。

今届研讨会邀请了美国明尼苏达大学Karl A Smith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他以「由研究和应用启发:设计创新高等教育课程」为题,和与会者分享如何设计课程以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效。Karl A Smith教授为著名工程学教育家,1972年加入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目前为该校Morse-Alumni杰出教学教授。

「教与学研讨会」由科大教务委员会属下的教学质素委员会及教学促进中心 (http://celt.ust.hk/)合办。大会在研讨会举行期间同时在校园内举办展览,推广教学经验,展期由12月5日至15日。

传媒查询:

陆锦荣
Tel: 2358 6306
Email: kluk@ust.hk

朱经武校长与创新教学奖得奖者合照
朱经武校长与创新教学奖得奖者合照
24920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