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加强推广STEM教育 推出一站式STEM@HKUST平台

29-08-2018

为加强推广香港的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STEM)教育,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最近于教职员、同学与校友的支持下,推出一个全新互动平台,致力激发初中学生对STEM的好奇心,并支持本地教师教授与STEM相关的学科。

为什么不同酸碱度会导致pH试纸出现不同颜色?在某人大脑中植入化学物质,是否就能令对方爱上你?由科大资优教育发展中心总监周敬流教授及工学院环球社会中心总监胡锦添教授共同创立的STEM@HKUST平台 (https://stem.ust.hk/) ,不仅提供不同的学习信息鼓励青少年以科学头脑解决日常生活问题,更有教学资源协助老师教导学生具备批判思维及解难能力等STEM背后的真正精神。

周敬流教授表示:「在学校教授STEM,一般被视为只按教科书上一个接一个的科技课题讲授,或透过参与课外活动实践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然而,STEM教育的精髓在于建立同学懂得观察、有系统地分析事物、评估事物的真确性,以及透过实证辨识可行方案的思维。时至今日,知识的广度势不可挡,只有学到这种思维模式的人,才能超越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把STEM的精神发挥到极致。」

STEM@HKUST不只是一个提供与STEM相关活动和比赛的一站式信息平台,当中更载有由科大教授和学生制作、以生动活泼形式讲解不同科学难题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短片。平台亦欢迎师生查询与提供意见,包括学生有兴趣观看的科学实验短片,以及教师于STEM教育上所面对的问题等等。

除此之外,团队亦正筹备推出师友计划,安排对STEM教学有兴趣的科大本科生,实地观察由科大教师校友所讲授的STEM课堂,从中学习课堂筹划与授课技巧,并跟教师校友一起建立与中学课程相关的STEM教材。

科大一向积极推广STEM教育。大学的鹏程青年工程师学苑,便定期举办工作坊及暑期课程予中小学生参加,内容横跨电动车、金融工程和Facebook对话机械人等;优才增益课程则提供机会予富潜质的同学发挥才能。由科大工学院环球社会中心所举办,深具标志性的水底机械人大赛,亦邀请包括弱势及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同学参与,并作出培训,以提升他们的信心及对STEM的兴趣。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18》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
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黄津琪
电话﹕
3469 2512
电邮﹕jamiewong@ust.hk

 
 (左起)资优教育发展中心总监周敬流教授、生命科学部讲师梁嘉华博士、现为中学教师的科大校友王国晞先生,以及化学系讲师陈钧杰博士介绍STEM@HKUST平台及现今STEM教育发展趋势。
(左起)资优教育发展中心总监周敬流教授、生命科学部讲师梁嘉华博士、现为中学教师的科大校友王国晞先生,以及化学系讲师陈钧杰博士介绍STEM@HKUST平台及现今STEM教育发展趋势。
 陈博士(左二)与科大学生于STEM@HKUST上载拍摄短片,讲解科学现象。
陈博士(左二)与科大学生于STEM@HKUST上载拍摄短片,讲解科学现象。
 STEM@HKUST网页。
STEM@HKUST网页。
主题
90038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