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inchild Design Group及Brainchild Design Consultants 创办人兼设计总监赖平先生在「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 分享成为顶尖汽车设计师之路

10-12-2015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于12月7日举办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由Brainchild Design Group及Brainchild Design Consultants创办人兼设计总监赖平先生担任主讲嘉宾。赖先生曾任保时捷汽车公司首席设计师,负责911、Cayman 及Boxster等多种汽车型号的外观设计。科大师生踊跃参与,反应热烈。

赖先生以「旅程与终点:设计之路」为题发表演说,分享他成为汽车设计师的故事。他说:「1972年,我买了一张单程机票毅然前往罗马,那时候我对未来还没有清晰的计划。但是我义无反顾地为事业目标而奋斗,坚守信念,迈向成功。」

赖先生的设计誉满全球,他认为梦想能够推动他努力向前。他表示:「我年轻时有很多梦想,现在仍然想得很多。梦想是无界限的,不要惧怕前路会如何,原地踏步才是最可怕。世上没有永恒不变的规则,你们应该不断思索——为何不可?」

赖先生是少数能在欧洲汽车设计行业稳占一席的华人。他在香港土生土长,并在1972年离开香港,到意大利入读ISIA (Istituto Superiore per le Industrie Artistiche),并在1978年取得工业设计学士学位。其后,他获得德国福特汽车公司的奖学金,在皇家艺术学院 (Royal College of Art) 修读交通工具设计。1980年,他在福特汽车公司开展汽车设计事业,设计了Fiesta、Escort、Seirra 及Scorpio等型号的汽车。他于1984年加入宝马汽车公司,负责宝马3系列的外观设计,并参与宝马1、7及8系列的设计。1989年,他加盟保时捷汽车公司,成为911 (996系列)、Cayman及Boxster等型号的首席设计师。2005年,他成为保时捷的首席设计师,领导全球顾客及特别项目的相关设计。

赖先生于2012年创立Brainchild Design Group设计顾问公司,其客户和项目包括协助中国主要汽车制造商的汽车系列建立品牌,并为一家私营电池制造商设计轻型电动车。与此同时,他亦与意大利Zorzi 基金会合作,于2015年威尼斯视艺双年展展出他过去四十年的汽车设计草图。2015年12月,他获香港设计中心颁授「 DFA亚洲设计终身成就奖」。

多位杰出人士包括诺贝尔奖得主、政策领袖、企业领袖与实业家等,应邀莅临为「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演讲。讲座系列的首位主讲嘉宾为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前能源部部长朱棣文教授。其他讲者包括施耐德电气主席兼行政总裁赵国华先生、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及董事会主席王石先生、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史特曼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Hightower材料科学及工程讲座教授及董事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王中林教授,以及印度储备银行行长Raghuram G Rajan博士。科大将邀请更多杰出人士进行演讲。

传媒查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冼咏庭
电话﹕3469 2512
电邮﹕gloriasin@ust.hk
 
 赖平先生于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以「旅程与终点:设计之路」为题发表演说。
赖平先生于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以「旅程与终点:设计之路」为题发表演说。
 赖平先生(右)与校长陈繁昌教授对谈。
赖平先生(右)与校长陈繁昌教授对谈。
主题
52598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