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能源部部长朱棣文教授为「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 担任首名演讲嘉宾

9-09-2015

为庆祝香港科技大学成立25周年,大学举办杰出人士讲座系列,邀请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卓越学者、专家和企业领袖,与科大师生、教职员及社会各界分享其真知灼见,实践大学提升学习和开拓知识的理念。

杰出人士讲座系列首位演讲嘉宾为美国前能源部部长、1997年度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朱棣文教授。他将以「能源、气候变化及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为题,于本年9月15日作演说。此外,五位诺贝尔奖得主以及政策领袖、企业领袖与实业家等,亦将应邀莅临演讲,分享他们的创新思维和独到见解。

朱教授是著名物理学家,致力推动清洁能源的应用和发展,他因发现冷却及捕捉原子的技术,于1997年与两名学者Claude Cohen-Tannoudji及 William Daniel Philips共同获颁诺贝尔物理学奖。2009年,朱教授获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出任美国能源部长,他在任期间,美国再生能源的使用整体提升一倍,其中太阳能的应用更急升达十倍,减轻石化燃料的消耗。

朱教授当年引荐不少出众的科学家及工程师加入能源部,并开展了多个项目,包括成立美国能源高级研究计划署(ARPA-E)、能源创新中心以及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CERC)。朱教授于2013年卸任,重返史丹福大学,率领研究团队开发精确度高、具资讯性并能广泛应用的生物物理及生物医学仪器。

朱教授的演讲主题配合科大25周年口号「敢‧创‧未来」,他将自工业革命与农业变革说起,阐释科技如何改变世界,他亦会就气候变化、能源发展的急速转变以及如何提升能源效益、降低清洁能源成本等分享其观点。除了主持讲座,朱教授演讲当日将与科大师生会面作交流。

施耐德电气主席兼行政总裁赵国华(Jean-Pascal Tricoire) 将于本年9月23日,以「新能源世界」为题发表演说。其他演讲嘉宾包括内地主要房地产发展商万科集团创办人及董事会主席王石,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史特曼 (Dan Shechtman) 教授以及印度储备银行行长Raghuram Govind Rajan博士等。

传媒查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朱棣文教授
朱棣文教授
50662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