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ST Starts Work on Shenzhen IER Building (Chinese only)

2008-12-17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今 天 ( 星 期 三 ) 舉 行 「 香 港 科 大 深 圳 產 學 研 大 樓 」 ( 產 學 研 大 樓 ) 奠 基 儀 式 , 標 誌 著 這 大 樓 正 式 動 工 興 建 。 產 學 研 大 樓 預 計 2009 年 12 月 落 成 啟 用 。

產 學 研 大 樓 位 於 深 圳 西 部 南 山 區 , 是 深 圳 虛 擬 大 學 園 國 家 大 學 科 技 園 一 部 分 。 2006 年 底 , 科 大 獲 得 深 圳 市 政 府 批 准 , 入 駐 這 科 技 園 , 成 為 首 批 入 駐 的 八 所 高 校 ( 包 括 四 所 香 港 的 院 校 ) 之 一 。

科 大 副 校 長 ( 行 政 ) 黃 玉 山 教 授 表 示 : 深 圳 市 不 但 在 經 貿 與 製 造 業 方 面 成 績 斐 然 , 它 更 在 90 年 代 中 就 舉 起 發 展 高 新 科 技 的 旗 幟 , 率 先 開 展 研 發 事 業 和 高 增 值 的 科 技 工 業 。 「 深 圳 虛 擬 大 學 」 更 是 具 有 無 限 的 創 意 , 另 創 一 種 獨 特 的 、 新 穎 的 科 學 園 模 式 , 既 為 深 圳 引 進 各 地 著 名 院 校 的 人 才 與 項 目 , 也 為 各 地 大 學 提 供 了 產 學 研 的 空 間 與 平 台 。

深 圳 市 常 委 、 常 務 副 市 長 許 勤 先 生 表 示 : 這 座 產 學 研 大 樓 , 標 誌 科 大 與 深 圳 的 合 作 與 發 展 進 入 一 個 新 的 階 段 , 是 一 個 雙 贏 的 選 擇 : 它 將 為 科 大 在 深 圳 及 內 地 的 發 展 提 供 理 想 的 空 間 、 從 而 進 一 步 推 動 區 域 社 會 和 經 濟 的 發 展 , 同 時 為 深 圳 科 技 創 新 和 國 際 化 、 為 深 港 創 新 圈 注 入 新 的 活 力 。

產 學 研 大 樓 的 興 建 , 是 配 合 科 大 第 二 個 「 十 五 年 策 略 發 展 計 劃 」 , 成 為 科 大 在 內 地 的 產 學 研 及 高 科 技 成 果 轉 化 基 地 。

大 樓 總 建 築 面 積 為 20,000 平 方 米 ( 其 中 地 上 面 積 為 15,000 平 方 米 ) , 由 巴 馬 丹 拿 集 團 擔 任 建 築 設 計 。 根 據 設 計 , 產 學 研 大 樓 樓 高 7 層 , 設 有 研 究 室 、 演 講 廳 、 教 室 、 多 用 途 室 、 休 息 廊 和 綠 色 庭 園 。

出 席 今 天 奠 基 儀 式 的 科 大 代 表 還 包 括 署 理 校 長 錢 大 康 教 授 、 署 理 副 校 長 ( 研 究 及 發 展 ) 易 東 萊 教 授 及 協 理 副 校 長 ( 行 政 ) 黃 世 邦 先 生 。 此 外 , 科 大 前 校 長 吳 家 煒 教 授 也 出 席 了 儀 式 。 出 席 的 深 圳 市 政 府 代 表 還 包 括 深 圳 市 政 府 黨 組 副 書 記 、 市 長 科 技 顧 問 、 深 港 創 新 圈 督 導 會 議 深 圳 方 主 席 劉 應 力 教 授 、 深 圳 市 政 府 副 秘 書 長 高 國 輝 、 高 新 辦 副 主 任 邱 宣 、 科 信 局 副 局 長 劉 錦 , 以 及 衛 生 局 副 局 長 羅 樂 宣 。

過 去 10 年 , 科 大 與 深 圳 市 的 關 係 非 常 密 切 。 1999 年 科 大 與 北 京 大 學 、 深 圳 市 政 府 合 作 成 立 「 深 圳 產 學 研 基 地 」 。 2000 年 科 大 率 先 在 深 圳 招 收 本 科 生 , 成 為 香 港 最 早 在 內 地 招 收 本 科 生 的 大 學 。 2001 年 又 與 北 京 大 學 和 市 政 府 創 立 醫 學 中 心 , 新 的 醫 學 科 研 大 樓 將 於 明 年 建 成 啟 用 。

目 前 , 已 經 有 近 十 家 由 科 大 教 授 、 校 友 創 辦 的 高 科 技 企 業 在 科 技 園 裡 營 運 。 比 較 有 代 表 性 的 , 包 括 開 發 運 動 控 制 產 品 和 技 術 服 務 的 固 高 科 技 公 司 , 以 及 開 發 MP3 技 術 的 幻 音 科 技 公 司 。 兩 家 公 司 運 作 成 功 , 業 績 良 好 , 而 且 都 具 有 近 300 名 的 研 發 人 員 和 職 工 的 規 模 。 另 外 , 由 科 大 教 授 創 立 的 「 深 圳 市 海 岸 與 大 氣 研 究 重 點 實 驗 室 」 近 年 來 也 獲 得 多 個 863 和 973 項 目 。

 

For media enquiries,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

Ross Lai
Tel
: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Donna Wong
Tel
: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科 大 代 表 及 深 圳 市 政 府 官 員 共 同 主 持 奠 基 儀 式 : ( 左 起 ) 邱 宣 女 士 、 黃 世 邦 先 生 、 高 國 輝 先 生 、 黃 玉 山 教 授 、 劉 應 力 教 授 、 錢 大 康 教 授 、 許 勤 先 生 、 易 東 萊 教 授 、 羅 樂 宣 先 生 及 劉 錦 女 士 。
科 大 代 表 及 深 圳 市 政 府 官 員 共 同 主 持 奠 基 儀 式 : ( 左 起 ) 邱 宣 女 士 、 黃 世 邦 先 生 、 高 國 輝 先 生 、 黃 玉 山 教 授 、 劉 應 力 教 授 、 錢 大 康 教 授 、 許 勤 先 生 、 易 東 萊 教 授 、 羅 樂 宣 先 生 及 劉 錦 女 士 。
24257
subscribe
Sign up for our lates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