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兩位教授獲國際頂尖工程學會選為院士

2008-11-28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兩 位 教 授 將 獲 譽 滿 國 際 的 電 機 及 電 子 工 程 師 學 會 ( IEEE ) 選 為 院 士 , 嘉 許 他 們 為 工 程 技 術 的 發 展 作 出 貢 獻 。 兩 位 獲 此 殊 榮 的 教 授 為 穆 樂 思 教 授 ( Prof Ross Murch ) 及 楊 強 教 授 。

穆 樂 思 教 授 在 無 線 通 訊 領 域 及 智 能 計 劃 方 面 作 出 重 要 貢 獻 , 而 楊 強 教 授 在 機 械 學 習 及 數 據 挖 掘 方 面 成 就 非 凡 。

電 機 及 電 子 工 程 師 學 會 是 一 個 致 力 推 進 創 新 技 術 的 世 界 組 織 , 共 有 約 375,000 名 會 員 , 成 員 遍 佈 全 球 160 個 國 家 。 每 年 , 該 會 頒 發 的 院 士 總 人 數 不 超 出 總 投 票 會 員 的 千 分 之 一 。

穆 樂 思 教 授

穆 樂 思 教 授 在 無 線 通 訊 領 域 的 複 合 天 線 系 統 上 作 出 了 重 大 貢 獻 , 他 是 複 合 天 線 系 統 的 其 中 一 位 國 際 先 驅 , 他 的 研 究 大 大 提 高 天 線 系 統 的 資 料 傳 輸 率 。

穆 教 授 說 : 「 複 合 天 線 系 統 為 現 代 無 線 通 訊 系 統 帶 來 革 命 性 改 變 。 它 將 會 在 未 來 一 兩 年 間 會 應 用 於 WLAN / Wifi 系 統 、 未 來 的 3G / LTE 及 流 動 WiMAX 系 統 上 。 這 些 技 術 都 是 過 去 十 年 出 現 突 破 性 發 展 , 使 寬 頻 通 訊 可 以 真 正 流 動 。 」

穆 教 授 於 1992 年 加 入 科 大 , 現 任 科 大 電 子 及 計 算 機 工 程 學 系 教 授 。 他 的 著 作 曾 被 引 用 超 過 3000 次 , 並 有 20 項 獲 批 或 申 請 中 的 專 利 。 現 時 他 是 電 機 及 電 子 工 程 師 學 會 《 無 線 通 訊 期 刊 》 的 地 區 編 輯 。

穆 教 授 笑 說 : 「 無 線 通 訊 是 我 童 年 時 其 中 一 個 夢 想 , 我 於 8 歲 時 曾 組 裝 收 音 機 、 數 碼 系 統 及 編 寫 機 械 碼 程 式 。 我 回 憶 起 童 年 時 , 曾 自 行 設 計 及 製 造 一 個 包 含 超 過 45 組 獨 立 電 路 的 電 子 鐘 。 」

楊 強 教 授

楊 強 教 授 在 智 能 設 計 、 學 習 及 數 據 挖 掘 方 面 成 就 傑 出 。 他 曾 出 版 兩 本 有 關 人 工 智 能 的 書 籍 , 現 時 是 幾 本 權 威 期 刊 , 包 括 電 機 及 電 子 工 程 師 學 會 《 資 訊 及 數 據 期 刊 》 及 《 智 能 系 統 期 刊 》 的 副 編 輯 。 此 外 , 他 的 研 究 小 組 曾 奪 得 2004 年 及 2005 年 的 ACM KDDCUP 數 據 挖 掘 比 賽 冠 軍 , 而 比 賽 中 須 分 析 及 預 測 大 量 資 料 。 他 曾 發 表 超 過 200 篇 有 關 人 工 智 能 及 數 據 挖 掘 的 文 章 。

楊 教 授 於 北 京 大 學 取 得 天 體 物 理 學 學 士 學 位 , 期 後 於 馬 里 蘭 大 學 取 得 天 體 物 理 學 碩 士 學 位 、 電 腦 科 學 碩 士 學 位 及 博 士 學 位 。 畢 業 後 , 他 曾 任 教 滑 鐵 盧 大 學 及 西 蒙 菲 沙 大 學 。

1999 年 , 楊 教 授 在 微 軟 亞 洲 研 究 所 工 作 的 時 候 , 曾 領 導 一 組 研 究 人 員 成 立 世 界 上 其 中 一 個 最 早 發 明 , 名 為 「 百 靈 」 的 中 文 搜 尋 器 。 他 於 2001 年 加 入 科 大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

傳 媒 查 詢 :

賴 嘉 年
Tel: 2358 6306
Email: rosslai@ust.hk

黃 慧 婷
Tel: 2358 6317
Email:donnaw@ust.hk

穆 樂 思 教 授
穆 樂 思 教 授
楊 強 教 授
楊 強 教 授
24296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