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葉玉如教授解開大腦信號傳導之謎 突破性研究刊於國際權威神經科學期刊

2010-12-30

香 港 科 技 大 學(科 大)宣 布 在 分 子 神 經 科 學 研 究 方 面 再 次 取 得 重 大 突 破 。 科 大 生 命 科 學 部 講 座 教 授 及 分 子 神 經 科 學 國 家 重 點 實 驗 室 主 任 葉 玉 如 教 授 與 其 研 究 隊 伍 成 功 解 開 腦 部 神 經 信 號 傳 導 之 謎 , 對 生 物 醫 學 的 發 展 產 生 深 遠 的 影 響 。

人 類 的 認 知 功 能 , 包 括 記 憶 形 成 的 過 程 , 很 大 程 度 上 依 賴 於 腦 部 的 可 塑 性 , 即 神 經 細 胞 跟 據 經 驗 而 對 其 自 身 的 功 能 進 行 調 節 的 能 力 。 然 而 神 經 細 胞 因 應 不 同 程 度 的 神 經 活 動 而 調 節 神 經 信 號 傳 導 的 分 子 機 理 , 對 科 學 界 而 言 仍 然 是 未 解 之 謎 。 葉 教 授 與 其 研 究 隊 伍 發 現 一 種 名 為 EphA4 的 細 胞 表 面 受 體 是 調 控 腦 部 可 塑 性 的 關 鍵 蛋 白, 能 夠 透 過 控 制 神 經 遞 質 受 體 的 表 達 量 來 調 節 大 腦 信 號 傳 導 的 活 性 。 由 於 許 多 神 經 退 化 性 疾 病 與 腦 部 神 經 傳 導 功 能 的 障 礙 有 關 , 葉 教 授 與 其 研 究 隊 伍 突 破 性 的 研 究 結 果 提 出 , EphA4 可 以 作 爲 研 發 相 關 藥 物 的 新 靶 點 , 對 延 緩 患 者 認 知 能 力 的 衰 退 有 重 要 作 用 。

神 經 系 統 的 可 塑 性 在 運 動 神 經 與 肌 肉 的 通 訊 過 程 中 , 亦 扮 演 著 重 要 角 色 。 但 是 科 學 界 對 於 調 控 神 經 肌 肉 接 觸 點 的 信 號 傳 導 機 理 還 缺 乏 了 解 。 葉 教 授 及 其 研 究 隊 伍 發 現 , EphA4 下 游 的 信 號 蛋 白 能 夠 調 控 神 經 傳 導 的 效 率,對 維 持 肌 肉 力 量 和 運 動 功 能 起 著 關 鍵 的 作 用 。 由 於 運 動 神 經 與 肌 肉 之 間 通 訊 功 能 的 缺 陷 是 肌 肉 萎 縮 症 等 神 經 肌 肉 疾 病 的 重 要 致 病 因 素 之 一 , 葉 教 授 的 重 大 發 現 為 這 些 疾 病 的 治 療 帶 來 希 望 。

葉 教 授 及 其 研 究 隊 伍 的 這 兩 項 原 創 性 科 研 成 果 , 今 年 已 分 別 刊 載 於 《 Nature Neuroscience 》 及 《 Neuron 》兩 份 神 經 科 學 界 最 具 權 威 性 的 學 術 期 刊 上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稱 : 「 我 們 對 於 葉 玉 如 教 授 及 其 研 究 隊 伍 的 突 破 性 研 究 感 到 十 分 振 奮 。 這 些 科 研 成 果 對 於 治 療 神 經 退 化 性 疾 病 與 神 經 肌 肉 疾 病 有 重 大 意 義 。 科 大 將 透 過 分 子 神 經 科 學 國 家 重 點 實 驗 室 , 進 一 步 拓 展 尖 端 領 域 的 研 究 , 為 提 升 人 類 生 活 質 素 作 出 貢 獻 。 」

葉 教 授 1993 年 加 入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擔 任 教 研 工 作 , 2005 年 成 為 講 座 教 授 。 她 最 近 獲 科 大 委 任 為 理 學 院 院 長 , 任 期 由 2011 年 2 月 1 日 開 始 。 葉 教 授 憑 著 卓 越 的 科 研 成 就 獲 得 多 項 獎 譽 , 包 括 1998 年 裘 槎 基 金 會 優 秀 學 者 獎 , 2003 年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獎 , 2004 年 歐 萊 雅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世 界 傑 出 女 科 學 家 成 就 獎 。 葉 教 授 更 獲 選 為 中 國 科 學 院 院 士 及 發 展 中 世 界 科 學 院 院 士 。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葉潔明
Tel: 2358 6313
Email: kityip@ust.hk

 
葉 玉 如 教 授 ( 前 排 中 ) 及 她 的 研 究 團 隊
葉 玉 如 教 授 ( 前 排 中 ) 及 她 的 研 究 團 隊
EphA4蛋 白 調 節 神 經 系 統 的 可 塑 性
EphA4蛋 白 調 節 神 經 系 統 的 可 塑 性
24513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