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經武校長與夫人捐出一百萬培育物理科研人才

2007-06-05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一直致力培育科研人才。為鼓勵物理學系本科生參與物理研究,提升研究興趣和能力,科大校長朱經武教授與夫人捐出一百萬港元,嘉許科大物理學系具有科研潛力和成績優秀的學生,藉此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朱經武教授與夫人物理獎頒獎典禮今日(6月5日)於科大校園舉行。朱校長在典禮上向兩名今屆得獎學生洪小平同學(本科一年級)和何卓婷同學(本科三年級)頒贈各五萬港元的支票,以示鼓勵。其他出席今日典禮的人士包括科大署理副校長(學術)錢大康教授、科大理學院院長鄭紹遠教授、科大物理學系主任沈平教授及物理獎評審委員會成員。

朱校長致詞時恭賀兩位得獎學生,並給予他們一些未來就業的指引。朱校長說:「活著是要不怕冒險,開放自己接受新挑戰。作為一個物理學家,我寄望這小小獎項能為你們增添推動力,在物理界創一番事業。我希望終有一日你們能成為世上出色的偉大科學家。」

兩名得獎同學發表的高水平物理研究報告,一致獲得由科大物理學系教授組成的評審委員會高度讚賞。洪同學的報告是研究「InGaN/GaN量子井發光二極管」,這是一種非常高效能的發光裝置,這項研究對節約能源以及其他光學應用很有幫助。

另一位得獎同學何卓婷的研究是關於「板狀光子晶體內力的分佈」。她的報告指出光子晶體能影響光的方向,光同時間載著能量,根據不同的頻率和板間距,板與板可以相互吸引或排斥。何同學亦同時研究光的流向如何影響物料的結構。

物理獎評審委員會主席及科大物理學系王國彝教授表示今屆參賽同學水準非常高,有些更達到研究生水平。王教授說:「我希望獎項能激發本科生做科研的興趣,及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傳媒查詢:

陸錦榮
電話: 2358-6306
電郵: kluk@ust.hk

黃慧婷
電話: 2358-6317
電郵: donnaw@ust.hk

 
科大校長朱經武教授與夫人捐出一百萬港元,嘉許兩名科大物理學系優秀學生,何卓婷同學及洪小平同學。兩名得獎學生的導師陳子亭教授(左一)及雷明德教授(右一)亦有出席典禮一同分享喜悅。
科大校長朱經武教授與夫人捐出一百萬港元,嘉許兩名科大物理學系優秀學生,何卓婷同學及洪小平同學。兩名得獎學生的導師陳子亭教授(左一)及雷明德教授(右一)亦有出席典禮一同分享喜悅。
25475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