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抗菌空氣淨化器到配送機器人,科大以新發明對抗2019冠狀病毒病

2020-03-25

校長史維教授在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署名文章,分享科大研究團隊與全球夥伴携手努力共同對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以下為文章全文:

隨著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遍及各大洲,影響著數百萬人,各國衛生部門決策者和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員都在加緊研究抑制這種病毒進一步傳播的方法。我們堅定不移地相信,大學正在並且應該一直為這場戰役作出貢獻,以應對當前以及未來像這樣嚴重並且可能長期持續的公共衛生危機。

新冠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這意味著我們迫切需要從加快病毒載體的檢測、阻止病毒的傳播到研發疫苗上找到相應的解決方案。香港科技大學的研究團隊不懈努力,為全球冠狀病毒控制工作做出了貢獻。

在疫情爆發的早期, 1月中旬獲得冠狀病毒的基因序列後,我們採用了最新的微流生物芯片技術來提供便擕式檢測儀,將檢測所需時間減少到40分鐘,該設備是提供早期並可靠的新冠病毒核酸分子檢測的最大飛躍之一。

在感染控制方面,我們開發了PECD抗菌塗層,可殺滅多達99.99%的各種感染性病毒。在醫院的空氣淨化系統中,將其用作空氣微粒篩檢程式的塗層將有助於遏制病毒的傳播,該技術已在武漢市火神山醫院採用。最近開發的另一種新的抗菌配方MAP-1可有效殺死比冠狀病毒更具抵抗力的病毒。可在不同的物體表面甚至衣服和外科口罩上使用,它可以提供持久防護,防止病毒污染公共場所。

此外,我們的研究人員還開發了許多無人車,這些無人車配備了全地形3D影像以及大規模的視覺和感測器導航技術,已在中國多個疫情嚴重的城市部署。儘量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以降低人與人之間傳播的風險。同樣,我們校友生產的數百台機器人也被送往中國各地的醫院和隔離區,為患者提供食物和藥物的運送服務,防止交叉感染。

說回中國香港地區,我們以新技術支援香港政府進行體溫監控和檢疫措施。我們還瞭解到,防護口罩和消毒劑的供應稀缺,因此我們正在投入研究資源,以尋找可能的方式來高效率、低成本地生產這些防護用品,以緩解供應緊張的情況。

為了全面應對冠狀病毒的爆發,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們正在忙於研製新冠病毒疫苗。在研究工作中,我們學校的科研人員確定了在SARS病毒和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序列中都存在的一組B細胞和T細胞表位,它們可以觸發人體的免疫反應。該發現最近發表在科學雜誌《病毒》上,以説明加快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發。

在如此迅速發展的形勢下,通過大學聯盟不斷努力,共同開展知識共用和研究合作至關重要。我們的一些研究人員從疫情爆發之初就已經迎接了挑戰,到現在越來越多的研究人員一起加入,來共同解決這些問題。我們與世界經濟論壇建立完善的全球大學領導論壇(GULF)、東亞研究大學協會(AEARU)、環太平洋大學協會(APRU)和亞洲大學聯盟(AUA)等全球高校聯盟,可以在不同機構之間分享最新的研究進展。

由於我們的學生來自全球數十個國家,自2月初以來,香港科大一直在提供互動式的線上教育,以使學生繼續學習。我們計畫與我們的合作夥伴及時地、系統地交流我們的經驗和看法。學習工具、學習內容、考試的互動式設置和品質保證是香港科大在前進的過程中必不可少需要保障的地方。

新冠病毒沒有界限,我們需要依靠我們在大學之間建立的分享機制和共用文化,並分享我們的科研人員、專業知識和設備,以達到遏制新冠病毒的共同目標。我們會堅持積極主動地尋找新的解決辦法、在遇到挫折和障礙時不斷創新的核心價值觀,共同應對這一次全球性的挑戰。香港科大會重視所有收到的資源支持,並期待與合作夥伴們繼續緊密合作,以應對本次新冠病毒的挑戰!

自動配送機器人將食物和必需品運送給隔離的患者,大大減少了人與人之間發生交叉感染的風險。
自動配送機器人將食物和必需品運送給隔離的患者,大大減少了人與人之間發生交叉感染的風險。
SARS-CoV細胞表位的20%(紅色斑點)與SARS-CoV-2具有相同的基因序列,有助於疫苗開發。
SARS-CoV細胞表位的20%(紅色斑點)與SARS-CoV-2具有相同的基因序列,有助於疫苗開發。
致力推動知識共享和研究合作對於應對Covid-19這個全球挑戰至關重要。
致力推動知識共享和研究合作對於應對Covid-19這個全球挑戰至關重要。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