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思維:21世紀超級技能

2019-07-22

縱觀現今職場,不少僱主評核人才時仍以技能為重,性情、態度等「軟技能」似乎成了次要。香港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蔡欣怡教授對此並不認同,反而深信創意才是未來最重要的工作技能。

蔡教授指出,全球高速走向自動化,今天的尖端科技和專利,數年內已可淪為明日黃花,但批判性思維、創意等軟技能卻剛好相反。在人工智能和先進機器學習技術廣泛應用的年代,若人類仍只專注掌握容易被電腦取代的技能,可說極為不智。

蔡教授生於美國的台灣移民家庭。身為長女的她,最初也曾打算當醫生、律師或加入投資銀行工作,但後來還是決定主修政治科學,走上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我並非喜愛政治,亦無意從政,只希望多了解其他文化和制度。」她花了好些日子才弄清楚自己的志向,成為學者。她也直言父母需要很長時間才明白和肯定女兒的成就,但事情最終圓滿結局。

在科大,蔡教授不僅是首位擔任正教授和社會科學部主管的女性,更於2018年7月成為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首位女院長。在她領導下,學院致力培養畢業生掌握如倫理、道德判斷等不能被機器取代的能力)或如創意等機器無法與人腦媲美的技能。她說:「在科大,我們高度重視創新發明和創業精神,而主導這些新嘗試的幕後主腦,就是創意!」科技發達,但徒具功能的產品無法贏得消費者青睞,真正成功的產品,必須外觀漂亮,甚至有觸動人心的魅力。

正因如此,人文社會科學學院跟科大的高等研究院、工學院及理學院合辦科技及媒體藝術課程;又夥拍工商管理學院提供心理學副修課程,歡迎全校同學選讀。「即使行政人員擁有工商管理碩士學歷,但由於忽略了管理學上人性的一面,仍然無法有效管治公司。這類例子屢見不鮮。」蔡教授直言,這正是學院開辦心理學課程的原因。另外,她也留意到作曲課程深得工學院學生歡迎,完美體現了創意與科技的「天作之合」。

蔡教授說:「我的目標是把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發展為科大的核心與靈魂。在一所以科技命名的大學,這聽來有點冒進吧;但不要忘記,我們傳授的價值觀和技能,是放諸四海而皆準。學院舉辦各式課程、專題研習和活動,讓所有科大生都能夠學習額外技能,充實自己。這樣難得的機會,其他大學的理科和工科畢業生未必可以享有。」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負責提供科大逾41%的大學核心課程,而不論主修甚麼科目,每名科大本科生畢業前必然會接受該學院多名學者的教導。 

蔡教授正在物色世界知名的學者加盟,但對象並不限於學術出眾、勤於著作,並深懂傳媒運作之道的人物。她解釋:「我們聘請的教授,必需懂得與別人相處,以及能讓社會更公正公平。」她亦要求這些頂級教授負起指導年輕同事的責任,尤其是有力扶助後進,為對方樹立榜樣的女教授。

她也計劃增強學院在創意藝術上的實力。她指出:「香港不乏土生土長的人才,科大可以在培育本土人才上擔當重要角色。」學院其中一個「招牌」項目「樓梯藝術系列」,就成功為科大學生提供與知名本地及海外藝術家合作的機會。在一個普遍不鼓勵年輕人投身創意藝術的城市,蔡教授的雄心壯志與傳統思維顯然對比鮮明,別樹一幟。

她堅信年輕人必需深入認識自我,行自信正確的路。「我希望學生敢於好奇,勇於探索他們未知的世界。」在蔡教授帶領下,香港以至全球可望見證資兼文武的新一代科大畢業生,如何從容應對二十一世紀的種種挑戰。

蔡欣怡教授認為創意思維對未來工作來説不可或缺。
蔡欣怡教授認為創意思維對未來工作來説不可或缺
「樓梯藝術系列」為學生提供與知名本地及海外藝術家合作的機會
「樓梯藝術系列」為學生提供與知名本地及海外藝術家合作的機會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