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土木工程思維解決現實問題

2019-08-27

去年,香港有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兩項超大型基建落成,另外六個項目則在施工階段。無論公路或鐵路,公共服務一般少不了土木工程師的參與,但土木工程學與市民生常日活的密切關係,卻或許非修讀其他學科的學生所能盡知。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的胡惟忠教授深知,不僅要將知識傳授給對土木工程學一無所知的年輕學子,更須盡力協助學生培養批判性思考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自胡教授於2016年初接掌「土木工程與現代社會」課程後,這項「共同核心課程」已躍升為科大最實用、最受學生歡迎的課程之一。不論修讀甚麼本科,同學都可以從中了解如何透過土本工程解決香港的迫切問題。

有此成績,當然絕非幸致。授課者除了要對科目有深厚認識,亦須充滿教學熱誠。胡教授兩者兼備,在2014至2017年間,更連續三年成為學系內獲本科生給予最高評分的老師;因此,他最近獲大學頒發「2018年共同核心課程卓越教學獎」,實至名歸。

修讀上述核心課程的學生接近二百人,專長各異。為了增強同學的學習興趣,胡教授制定課程範圍時,必須超越平常的土木工程課題,甚至要花時間逐一細心了解學生的背景,設定適合他們的專題研習,因材施教。 其課程內容全面,涵蓋不同範疇,而且與時並進,觸及有關城市規劃及發展、法律及政策事宜、財務分析等最新知識。

舉例說,由於興建沙中線土瓜灣站,當區居民憂慮沉降問題會危害其物業的結構安全。為了讓學生了解沉降的真正含意,胡教授帶領他們到土瓜灣站附近不同地點量度沉降幅度,搜集第一手資料。在他眼中,這是「體驗學習」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關鍵一環。

胡教授認為不管學生主修甚麼科目或畢業後有何志向,掌握基本土木工程知識,對自己以至香港皆有好處。他說:「我講解的土木工程和數學知識,可以幫助學生了解怎樣處理房屋短缺、樓價過高等社會問題。歸根究柢,這些現象是因政府高地價政策和物業發展成本昂貴而起。一方面降低發展商須要支付的地價,另一方面讓置業者分三十至四十年向政府補回地價餘額,如此一來,港人既可自置居所,政府亦不致損失賣地收益,是真正的雙贏方案。」學生通過小組專題研習方式應對真實個案,不但可以獲取實用經驗,亦能窺探如何學以致用,改善民生。

談教學之道,胡教授說不離「以柔克剛」的原則。他為學生提供配備最新計算機代數系統(CAS)的手提圖形計算器,讓他們在數秒內(不是以往的分鐘)「極速」解決複雜的數學問題,免卻在數字世界磋跎之苦,可以埋首於設計、創製物理模型等更有意義的工作。

胡教授不僅是出色的老師,他對足以影響香港工程學及工程專業發展的因素亦有獨到見解:「工程學給人的印象,往往是非常沉悶和高不可攀!」他解釋,無論選修工程學或投身工程專業,的確磨練需時,過程中更要投入無數心血,但所得的巨大回報和滿足感,同樣難以筆墨形容。

從意念到實踐,胡教授以身作則,完美示範了怎樣達致共同核心課程的目標:拓展學生眼界、燃點學習熱誠,讓他們成為關懷弱小、負責任和操守良好的社會公民。

胡惟忠教授(右)爲了讓他的學生了解土木工程與社會議題的關係,他帶他們不同地點量度沉降幅度。
胡惟忠教授(右)爲了讓他的學生了解土木工程與社會議題的關係,他帶他們不同地點量度沉降幅度。
胡惟忠教授(右)認為不管學生主修甚麼科目或畢業後有何志向,掌握基本土木工程知識,對自己以至香港皆有好處。
胡惟忠教授(右)認為不管學生主修甚麼科目或畢業後有何志向,掌握基本土木工程知識,對自己以至香港皆有好處。
核心教育課程委員會主席陳斯教授(左)和首席副校長資深顧問龐鼎全教授(右)頒獎予胡惟忠教授。
核心教育課程委員會主席陳斯教授(左)和首席副校長資深顧問龐鼎全教授(右)頒獎予胡惟忠教授。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