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發新型智能殺菌塗層 助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2020-03-11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研究團隊研發一款新型多層次殺菌塗層 (MAP-1),可有效殺滅病毒、細菌甚至極難被殺死的孢子。研究結果顯示,新殺菌塗層不僅能有效殺滅99.9%的麻疹、腮腺炎、風疹等高傳染性病毒,更可殺滅99.9%的貓杯狀病毒。貓杯狀病毒被視為檢測殺毒效果的指標,其抗藥性高於所有冠狀病毒,包括引發當前疫情的新型冠狀肺炎病毒(COVID-19)。

新塗層在九龍醫院和靈實胡平頤養院兩項臨床試驗中,均被證實對殺死抗藥性微生物細菌十分有效。在醫院的隔簾試驗中,耐藥性細菌數量於三周內降低了超過98.7%。除了醫院,研究團隊亦跟水務署和渠務署合作,在水管及下水道內壁測試新塗層,用以預防微生物污染及喉管鏽蝕。

新殺菌塗層由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兼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楊經倫教授領導的團隊研發,塗層的功能多樣化,殺菌期最長可維持90天,為包括金屬、混凝土、木材、玻璃、塑料,以至織物、皮革及纖維等不同物料的表面提供長效消毒與抗菌保護,塗層亦不會改變物質的外觀及觸感。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健委)發佈的消毒技術標準,新塗層被證實對人體和環境無害,因此亦可被製成持久殺菌的搓手液、油漆、潔淨水與空氣的過濾網,以至衣服和即棄外科口罩等,有助提升個人及公眾衛生安全。

新塗層技術的原理是在物體表面形成殺菌膜。殺菌膜接觸到微生物的包膜和生物分子時會將之破壞,使之失去活性。該塗層亦能防止微生物在物體表面粘附,從而達至長效抗菌。塗層使用了一種特殊的抗菌聚合物,透過接觸殺滅和抗菌黏連等技術,可有效消滅99.9%的細菌和病毒,包括風疹、禽流感、流感如H1N1型,以及貓杯狀病毒等。貓杯狀病毒是一種無包膜病毒,被公認為最難殺滅的病毒之一。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2016年的指引,能有效殺滅貓杯狀病毒,等同有效殺滅冠狀病毒。因為後者屬於包膜病毒,在抗藥性上低於無包膜病毒。

為協助社會對抗COVID-19疫情,研究團隊與科大的商業夥伴捷和實業有限公司已將相關塗層應用到逾70多家日托中心、護老院、幼稚園和中小學。其他場所還包括商場、校車、教堂與運動訓練設施。捷和實業更捐贈了價值港幣150萬元的抗菌空氣淨化濾網予內地多間醫院,包括武漢火神山醫院。該空氣淨化系統是楊教授團隊於2017年研發的空氣淨化技術。

楊教授說﹕「我衷心感激我們的商業合作夥伴捷和實業,公司對我們的長期支持,讓我們得以成功研發出MAP-1這一款新型殺菌塗層。我們就一家本地公立醫院的隔簾和一家護老院的床單分別進行的為期7個月和6個月的臨床試驗,發現隔簾與床單的細菌總量分別下降了逾99%和95.8%,結果令人相當鼓舞。」

是次研究乃官產學研合作的一次成功典範。在捷和實業和創新科技署的共同資助下,科大於2018年5月與捷和實業成立了聯合實驗室,旨在將概念性的想法和實驗室研究成果轉化為實體產品,解決社區的急切需要。今次的新型殺菌塗層是實驗室成立後首個重大研發成就。

有關捷和實業有限公司
捷和實業(https://www.chiaphua.com.hk/)是一家備受尊重、具相當國際地位的跨國公司,由1920年代從事金屬沖壓起家,現時已發展成為一家具規模的全球性企業。在過去50年,捷和實業一直參與製造各種工業和消費產品,包括電腦、鐘錶、海運集裝箱、打火機、玩具、鍍銀空心件、安全和電信設備、電器、電機和電動工具等。

捷和實業的企業精神和強烈的誠信意識,贏得了世界級客戶和合作夥伴的尊重和忠誠。這些價值觀使我們贏得了世界級客戶和合作夥伴的長期合作夥伴關係。通過這個全球網絡,我們享有口腔護理、家用電器、書寫工具、電信和環境治療市場等業務的全球代表權。此外,透過與中國和海外組織緊密的研究和開發合作,實現了卓越的承諾,使捷和實業能夠向世界市場推出創新產品。近年來,捷和實業除了作為製造業強勢集團之外,還在擴大零售、酒店業和房地產業務。

菌魔力是捷和實業的嶄新殺菌技術,其核心是使用微膠囊緩釋技術控制活性殺菌劑的釋放。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19》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9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0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產品查詢:
電話:6230 3364 或 9203 6804
電郵:info@germagic.com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郵﹕anitalam@ust.hk    

李永寧
電郵﹕liyongning@ust.hk

 

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楊經倫教授、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關繼祖教授、以及科大商業合作夥伴捷和實業首席市場總監洪思聰先生介紹新塗層MAP-1於不同範疇的應用機會。
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楊經倫教授、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關繼祖教授、以及科大商業合作夥伴捷和實業首席市場總監洪思聰先生介紹新塗層MAP-1於不同範疇的應用機會。
左圖為使用了MAP-1塗層的水管,右圖未有使用。
左圖為使用了MAP-1塗層的水管,右圖未有使用。
納米纖維樣本
納米纖維樣本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