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於全國飛機設計比賽中勝出

2014-11-26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五名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本科生,早前參與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航)舉辦的首屆全國飛機設計比賽,於153隊由航天研究員、碩士及博士生組成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奪得第二名。

科大隊伍設計的雙座輕型運動飛機「游龍」,於機腹安裝水翼以縮短起飛時間,並配以可摺疊的機翼增加地面操作的靈活度,其下反翼尖的設計亦可減少飛機於水面起飛時翼尖觸碰水面的機會,提升安全度。科大現正與中航合作,為內地私人飛機市場設計同類型的雙座輕型運動飛機,得獎學生將獲邀參與研製工作。

是次為五名得獎學生﹕陳浩然、蔡智翔、李家瑩、謝雨揚和朱遠航首次設計載人飛機,他們花了一個月所構建的一比十「游龍」模型,現正於中航工業通飛位於珠海的總部作展覽。科大與中航通飛研究院的參賽隊伍同獲亞軍,冠軍則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支十人隊伍所奪得。

同為傑出航空工程師的科大首席副校長史維教授,欣見科大年輕隊員充分發揮天份與創意,成功於大型比賽中獲得肯定。他表示﹕「其實香港很多年輕人對設計及構建新一代飛機器充滿熱誠和興趣,我們致力協助他們實踐飛行夢,透過把握區內高增值工業的潛力,為蓬勃的航空業出一分力。」

科大正籌組一個航空航天工程的主修課程,積極與航空業界開展科技交流及研究合作夥伴關係。過去兩年,科大於創新及科技基金及中航的支持下進行多個研究項目,包括開發飛機引擎壓氣機葉片氣動彈性設計的關鍵技術、研究將納米複合材料應用於飛機結構、全視角高精度三維測量儀的開發和應用,以及空心葉輪適應式五軸加工及測量等。科大及中航更簽訂了一系列協議提升雙方科研合作。

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主任趙汝恆教授表示﹕「航空工程是一個高增值的產業,可為整個亞洲區帶來大量就業機會及經濟利益,作為區內的航空樞紐港以及中國的門戶,香港應捉緊機遇,與內地的合作夥伴共同發展這個高科技領域。」

五名學生自幼已酷愛飛機模型,長大後銳意於航空界發展。三年前他們於校內創立了一個航空航天興趣小組,讓志同道合的同學一同參與各種活動及國際賽事,包括由美國航空航天學會舉辦的Design/Build/Fly,以及空中巴士公司舉辦的Fly Your Ideas比賽。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左起) 陳浩然先生、朱遠航先生、蔡智翔先生、李家瑩小姐。
(左起) 陳浩然先生、朱遠航先生、蔡智翔先生、李家瑩小姐。
 「游龍」一比十模型。
「游龍」一比十模型。
 (左起)吳龍暉教授、趙汝恆教授、邱惠和教授、蔡智翔先生、李家瑩小姐、陳浩然先生及朱遠航先生。
(左起)吳龍暉教授、趙汝恆教授、邱惠和教授、蔡智翔先生、李家瑩小姐、陳浩然先生及朱遠航先生。
45970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