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學生《亞洲創新論壇青年創業大賽》勇奪創新大獎

2012-10-31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工 學 院 本 科 及 研 究 院 學 生 在 第 一 屆 《 亞 洲 創 新 論 壇 青 年 創 業 大 賽 》 , 憑 著 水 底 機 械 人 出 色 的 設 計 及 靈 活 多 變 的 功 能 , 再 配 合 傑 出 的 創 業 策 劃 , 成 功 躋 身 最 後 六 強 , 更 勇 奪 創 新 嘉 許 獎 。

《 亞 洲 創 新 論 壇 青 年 創 業 大 賽 》 10 月 中 旬 於 日 本 東 京 舉 行 , 237 隊 來 自 中 國 、 日 本 、 韓 國 、 新 加 坡 、 印 度 等 國 家 及 城 巿 的 隊 伍 , 先 經 過 初 賽 及 複 賽 後 , 選 出 六 隊 進 入 總 決 賽 , 其 中 兩 隊 來 自 科 大 。 決 賽 隊 伍 參 加 了 亞 洲 創 新 論 壇 大 會 , 向 商 業 領 袖 、 投 資 者 介 紹 參 賽 作 品 及 創 業 計 劃 。

科 大 工 學 院 由 電 子 及 計 算 機 工 程 學 系 碩 士 生 梁 俊 彥 、 陳 海 林 和 本 科 生 何 龍 德 組 成 的 隊 伍 以 「 ROBUST - 水 底 機 械 人 解 決 方 案 ( ROBUST - Under Water Robotics Solution ) 」 創 業 計 劃 參 賽 。 團 隊 的 水 底 機 械 人 設 計 概 念 與 積 木 相 似 , 機 械 人 的 主 機 身 可 以 根 據 不 同 的 環 境 或 工 作 需 要 , 安 裝 不 同 組 件 , 如 工 具 鋏 、 攝 像 機 等 , 隊 伍 目 標 在 水 底 處 理 學 術 研 究 、 監 測 、 調 查 搜 索 , 對 推 動 科 研 、 環 境 安 全 、 娛 樂 事 業 等 不 同 項 目 大 有 幫 助 。 他 們 看 準 亞 洲 現 時 的 水 底 機 械 人 服 務 主 要 由 歐 美 公 司 提 供 , 區 內 巿 場 尚 未 完 全 開 發 , 具 有 極 大 的 發 展 潛 力 ; 計 劃 引 起 大 會 評 判 、 投 資 者 的 濃 厚 興 趣 。

團 隊 成 員 積 極 為 創 業 作 好 準 備 , 包 括 參 加 科 大 商 學 院 、 創 業 中 心 、 技 術 轉 移 中 心 的 創 業 講 座 , 學 習 商 業 管 理 、 運 作 的 知 識 、 訂 定 巿 場 策 略 、 撰 寫 商 業 計 劃 書 等 ; 又 與 業 界 代 表 及 有 志 創 業 的 人 士 交 換 意 見 , 吸 取 經 驗 。 他 們 亦 參 加 了 多 個 創 業 計 劃 及 技 術 比 賽 , 進 一 步 改 良 技 術 及 商 業 策 略 。

另 外 , 機 械 工 程 學 系 博 士 生 吳 丹 的 團 隊 亦 憑 著 「 基 於 PETAL 技 術 特 制 的 大 尺 寸 背 光 專 用 LED 模 組 ( Specific LED Module Based on PETAL Technology for Large-scale LED Backlighting ) 」 的 商 業 計 劃 , 躋 身 最 後 六 強 。 她 表 示 , 入 讀 科 大 不 足 一 年 , 但 國 際 化 的 校 園 、 推 動 創 新 和 創 業 的 氛 圍 , 讓 她 認 識 到 將 先 進 技 術 與 實 際 應 用 結 合 才 能 創 造 更 大 的 價 值 , 並 決 定 在 日 後 的 科 學 研 究 中 充 分 實 踐 理 念 。

工 學 院 院 長 李 德 富 教 授 對 學 生 卓 越 的 表 現 感 到 鼓 舞 , 並 表 示 : 「 科 大 肩 負 著 以 卓 越 的 教 研 成 果 推 動 社 會 發 展 、 培 育 未 來 領 袖 的 使 命 ; 工 學 院 貫 徹 大 學 宗 旨 , 除 了 積 極 裝 備 年 青 人 的 專 業 知 識 , 並 鼓 勵 他 們 參 與 國 際 級 比 賽 , 培 育 學 生 的 創 意 、 溝 通 、 團 隊 合 作 精 神 , 又 讓 他 們 實 踐 專 業 知 識 , 啟 發 創 業 的 興 趣 , 將 先 進 科 技 實 踐 , 更 有 效 促 進 社 會 及 經 濟 發 展 。 」 科 大 機 械 人 隊 伍 導 師 胡 錦 添 教 授 亦 指 出 , 同 學 們 參 與 大 型 比 賽 , 可 以 與 不 同 國 家 的 企 業 、 教 研 人 員 建 立 網 絡 , 加 深 認 識 業 界 的 運 作 , 對 個 人 成 長 及 工 作 發 展 都 有 所 裨 益 。

《 亞 洲 創 新 論 壇 青 年 創 業 大 賽 》 由 Asia Innovators' Initiative 和 日 本 的 Fourth Valley Concierge Corporation 主 辦 , 旨 在 為 來 自 中 國 、 日 本 、 香 港 、 台 灣 、 韓 國 、 新 加 坡 和 印 度 等 國 家 及 城 巿 的 優 秀 大 學 生 , 提 供 實 現 創 業 理 想 的 平 台 , 匯 聚 年 輕 的 創 業 者 與 投 資 者 , 以 求 共 同 推 動 社 會 發 展 。

傳 媒 查 詢 :

黃 錦 佳
電 話 ﹕ 2358 6306
電 郵 ﹕ maviswong@ust.hk

 
科 大 兩 支 工 學 院 學 生 隊 伍 在 第 一 屆 《 亞 洲 創 新 論 壇 青 年 創 業 大 賽 》 躋 身 最 後 六 強 , 其 中 ROBUST 隊 更 勇 奪 創 新 大 獎 。
科 大 兩 支 工 學 院 學 生 隊 伍 在 第 一 屆 《 亞 洲 創 新 論 壇 青 年 創 業 大 賽 》 躋 身 最 後 六 強 , 其 中 ROBUST 隊 更 勇 奪 創 新 大 獎 。
23632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