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木星探測軌道設計揚威海外

2012-12-10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理 學 院 教 授 及 學 生 團 隊 首 次 參 加 國 際 太 空 軌 道 設 計 比 賽 (GTOC), 憑 著 出 色 的 程 式 設 計 、 運 算 技 巧 , 偵 測 木 星 伽 利 略 衛 星 大 部 分 地 區 ; 擊 敗 32 支 來 自 美 國 、 德 國 、 俄 羅 斯 及 中 國 內 地 等 團 隊 , 勇 奪 亞 軍 。 上 述 方 案 有 助 美 國 太 空 總 署 (NASA) 及 歐 洲 太 空 總 署 (ESA) 等 設 計 2020 年 木 星 探 測 的 計 劃 。

今 年 比 賽 主 題 要 求 參 賽 團 隊 為 圍 繞 木 星 的 伽 利 略 衛 星 , 包 括 艾 奧 (Io) 、 歐 羅 巴 (Europa) 、 蓋 尼 米 德 (Ganymede) 和 卡 利 斯 托 (Callisto) , 設 計 探 測 飛 航 軌 道 ; 因 為 專 家 猜 測 歐 羅 巴 的 表 面 冰 層 下 為 液 態 的 海 洋 , 其 環 境 適 合 生 命 存 在 , 所 以 伽 利 略 衛 星 一 直 是 科 學 家 積 極 探 索 的 目 標 。 團 隊 須 要 以 一 個 月 內 , 模 擬 以 小 推 力 的 太 空 船 在 指 定 的 時 間 範 圉 、 燃 料 量 及 重 量 等 限 制 下 , 利 用 最 高 效 的 選 擇 、 近 距 離 探 測 各 衛 星 表 面 32 個 不 同 的 地 區 , 偵 測 越 多 地 區 , 所 得 分 數 越 高 。

科 大 團 隊 成 員 包 括 太 空 科 學 研 究 中 心 主 任 、 數 學 系 陳 烱 林 教 授 , 物 理 學 系 王 國 彝 教 授 , 太 空 科 學 研 究 中 心 顧 問 任 哲 航 博 士 , 包 括 四 名 二 年 級 學 生 , 數 學 系 的 蘇 芷 茵 、 物 理 學 系 的 梁 啟 彥 、 朱 建 釗 及 Heimonen, Hermanni Juuso Elias , 與 歐 洲 太 空 總 署 代 表 合 作 , 根 據 衛 星 運 行 位 置 的 數 據 , 應 用 快 速 全 面 的 計 算 軌 道 方 法 , 並 自 行 編 寫 程 式 , 以 確 保 太 空 船 的 飛 航 軌 跡 準 確 地 符 合 比 賽 要 求 。 團 隊 最 後 以 近 距 離 飛 越 伽 利 略 衛 星 141 次 , 成 功 偵 測  星 大 部 分 地 區 , 取 得 308 分 , 擊 敗 不 少 國 際 級 的 航 天 軌 道 專 家 而 躋 身 亞 軍 , 與 冠 軍 的 意 大 利 隊 伍 只 有 三 分 之 差 。

詳 細 成 績 可 瀏 覽 : http://sophia.estec.esa.int/gtoc_portal/?page_id=26

理 學 院 院 長 葉 玉 如 講 座 教 授 表 示 : 「 參 與 比 賽 的 學 生 當 時 都 只 是 剛 剛 進 入 大 學 。 他 們 面 對 從 未 接 觸 的 課 題 , 以 及 實 力 強 勁 的 對 手 , 最 終 成 功 憑 著 數 學 及 物 理 的 專 業 知 識 、 毅 力 和 團 隊 精 神 , 克 服 重 重 困 難 而 取 得 優 秀 的 成 績 。 這 些 都 是 從 事 科 研 工 作 所 必 須 的 質 素 。 我 們 理 學 院 的 目 標 正 是 通 過 這 些 活 動 , 促 進 學 生 多 方 面 發 展 , 充 分 發 揮 他 們 的 潛 能 。 」 科 大 團 隊 首 次 參 賽 , 面 對 世 界 各 地 極 具 科 研 實 力 的 對 手 , 參 賽 同 學 一 年 級 時 參 加 本 科 生 研 究 計 劃 (UROP) , 在 教 授 及 顧 問 的 指 導 下 , 僅 以 一 個 暑 假 的 時 間 , 迅 速 掌 握 設 計 航 天 軌 道 的 準 則 及 技 巧 , 並 結 合 跨 學 科 的 優 勢 , 利 用 卓 越 的 分 析 問 題 及 解 難 能 力 、 團 隊 合 作 , 取 得 令 人 鼓 舞 的 成 績 。

團 隊 獲 大 會 安 排 遠 赴 美 國 向 各 參 賽 隊 伍 報 告 軌 道 設 計 的 過 程 及 經 驗 , 交 流 心 得 ; 又 實 地 參 觀 美 國 太 總 署 位 於 加 洲 理 工 大 學 的 一 流 研 究 設 施 , 親 身 及 更 全 面 地 了 解 國 際 頂 級 的 航 天 科 研 基 地 。

國 際 太 空 軌 道 設 計 比 賽 每 一 至 兩 年 舉 行 一 次 , 今 年 為 第 六 屆 ; 目 的 是 提 升 太 空 船 軌 跡 設 計 水 平 、 建 立 平 台 讓 研 究 人 員 及 工 程 學 專 家 交 流 最 新 技 術 及 意 念 , 每 一 屆 都 吸 引 來 自 世 界 各 地 的 團 隊 參 加 。 今 屆 比 賽 由 美 國 太 空 總 署 噴 射 推 進 實 驗 室 主 辦 , 集 合 全 球 頂 尖 航 天 科 學 專 家 , 以 一 個 月 的 時 間 解 決 難 度 及 複 雜 性 甚 高 的 深 空 軌 道 設 計 課 題 。

參 考 資 料

記 者 會 簡 報 :

/press_release_archive/eng/news/photos/20121210-1004-GTOC_Poster-1.pdf

/press_release_archive/eng/news/photos/20121210-1004-gtoc6_act_hkust_hippo_v3.pdf

/press_release_archive/eng/news/photos/20121210-1004-gtoc6_act_hkust_MichaelWong_v2.pdf

比 賽 短 片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edit=vd&v=fs3hCDZ8Kno

傳 媒 查 詢 :

黃 錦 佳
電 話 ﹕ 2358 6306
電 郵 ﹕ maviswong@ust.hk

 
科 大 教 授 及 學 生 團 隊 首 次 參 加 國 際 太 空 軌 道 設 計 比 賽 即 擊 敗 32 支 國 際 強 隊 。
科 大 教 授 及 學 生 團 隊 首 次 參 加 國 際 太 空 軌 道 設 計 比 賽 即 擊 敗 32 支 國 際 強 隊 。
美 國 太 空 總 署 圖 片
美 國 太 空 總 署 圖 片
主題
23555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