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梁子宇教授榮獲「裘槎前瞻科研大獎2017」

2016-12-12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生命科學部梁子宇助理教授榮獲裘槎基金會頒發2017年度「裘槎前瞻科研大獎」,以表揚他在科研領域的卓越成就。有關奬項的科研基金提供500萬港元供五年研究之用。頒奬禮於上周四舉行,由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主持。

梁教授的研究領域在於了解癌症中非編碼DNA序列的表觀遺傳控制。他的前期研究發現,若將老鼠胚胎幹細胞中的SETDB1蛋白剔除,能重新啟動原本被抑制有害的序列,導致細胞死亡。由於老鼠的胚胎幹細胞與黑色素癌瘤(皮膚癌)細胞,於分子結構上有共通點,因此研究SETDB1蛋白在黑色素癌瘤(皮膚癌)細胞內的作用和影響,可望帶出新穎的癌症治療方法。梁教授的研究亦會篩選相關的化學物質,以助發展治療癌症的藥物研究。

梁教授表示﹕「表觀遺傳修飾是利用化學的改動,於不影響DNA密碼的情況下,啟動或停止DNA轉錄,即由DNA製造蛋白質的第一個步驟。利用表觀遺傳修飾方法,能夠在不影響健康細胞的情況下,殺死特定的癌細胞,這將有助我們尋找更有效、更新穎的癌症治療方法。」

梁教授自2015年起出任科大生命科學部助理教授。他先後於倫敦大學學院及倫敦帝國學院取得人類遺傳學理學士和人類分子遺傳學碩士學位,並遠赴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遺傳學系深造,於Matthew Lorincz教授帶領下完成博士研究。他其後到盧德維格癌症研究所(聖地牙哥)追隨任兵教授作博士後研究。梁教授曾出任加州再生醫學研究院院士,並於2016年分別獲得美國輝瑞新興科學基金和香港研究資助局傑出青年學者奬。

「裘槎前瞻科研大獎」於2012年成立,旨在物色一批極具才華,學術成就足以在國際學術界競爭的學者,並讓這批「明日之星」在學術成就剛起步階段獲得支持,得以在科研、個人能力和專業上盡展所長,在專業領域內不斷精進,勇敢創新嘗試,推動香港的教育和科研發展、作出貢獻。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陳緻雅
電話﹕2358 6306
電郵﹕clarechan@ust.hk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頒發「裘槎前瞻科研大獎2017」給梁子宇教授(左) (圖片由裘槎基金會提供)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頒發「裘槎前瞻科研大獎2017」給梁子宇教授(左) (圖片由裘槎基金會提供)
 梁子宇教授
梁子宇教授
59836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