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陳鈞傑博士榮獲「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2018-09-06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化學系講師陳鈞傑博士,今日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頒發2018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新晉教學人員組別獎項,以嘉許他的傑出教學成就。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對陳博士獲獎感到欣喜,他表示:「科大崇尚創新開放的思維,致力培養多元、凡事皆可為及有利於個人和學術發展的文化,讓每人都能盡展所長,實踐抱負,克服挑戰以回饋社會。陳博士勇於創新、追求教學卓越,課程成效備受各界肯定,如此年輕便獲此殊榮,我為此感到非常鼓舞,並衷心祝賀陳博士的傑出成就。」

陳鈞傑博士對於獲得教資會的認同深感榮幸,他於頒獎禮上表示﹕「感謝科大在這四年來給予我機會,讓我能好好利用自己所學的知識傳授予學生。每當我授課或設計課程時,我總思考怎樣才能令學生學得最好、怎樣才能裝備他們迎接挑戰。未來,這獎項將有助我為理科本科生設計一個以體驗式學習為主的課程,訓練他們以批判思維來應對日常生活中所面對的科學問題。」

陳博士生於香港,初中時已對化學產生濃厚興趣,自行在家中設立「小實驗室」。負笈英國升學後,陳博士遇上其啟蒙老師,並於其鼓勵下以實驗模式教授低班同學化學知識,為他埋下教學種子。他在英國高考化學科以全國最高分數入讀劍橋大學的聖若翰學院修讀自然科學,再於聖安德魯斯大學攻讀生物有機化學博士學位。陳博士於2014年加入科大,任教大學的本科和碩士課程,如「生活中的化學」、「化學中的重心思想」、「大分子分析化學」、「利用創新教學工具教授科學」和「Capstone專題課程」等;他近年亦積極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育。陳博士擅於利用實驗,以深入淺出的手法向學生闡明科學原理,亦容許學生自訂功課課題與呈交形式,致力發展他們的體驗式學習。陳博士任教的課程深受學生歡迎,更憑「生活中的化學」獲得科大2016年度的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

除了教授科大學生外,陳博士亦任教科大專為高中生而設的夏季學院課程,以加深中學生對化學的認知。他又積極培訓中學生參與包括國際大都會奧林匹克等國際科學比賽,期望於培養化學人才的同時,亦為港爭光。

陳博士熱心教學,甚至將課室由大學搬上大銀幕,於電視節目上以輕鬆易明的方式向觀眾闡釋日常化學現象,提升大眾對科學的認知。

教資會自2011年起頒發傑出教學獎,表揚教資會資助院校學者的優秀教學表現和成就,以及他們在院校內外為提升教與學質素所作出的貢獻及展現的領導才幹。

更多關於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詳情,請瀏覽: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809/06/P2018090600419.htm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18》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黃津琪
電話﹕3469 2512
電郵﹕jamiewong@ust.hk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右)恭賀陳鈞傑博士獲得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右)恭賀陳鈞傑博士獲得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主題
90581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