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人工智能及研究部執行副總裁沈向洋博士 於「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剖析人工智能的未來

2016-12-22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日舉辦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由微軟人工智能及研究部執行副總裁沈向洋博士擔任主講嘉賓。科大師生踴躍參與講座,反應熱烈。

沈博士以「實現人工智能﹕從機器主導至人類主導、從感知到認知、從理性至感性」為題,與聽眾分享微軟對加速實現人工智能的願景、付出的努力以及實際進展。

沈博士於講座中剖析人類將如何從學習電腦的世界,演變至一個電腦了解及明白人類、並主動協助我們的世界;人類又將如何把今日識別圖像與文字的電腦,發展成他日可闡釋周遭環境的電腦;而今日負責執行簡單任務及數字分析的機械人,未來又將如何演變為向我們提供資訊並作情感交流的機械人。

沈博士亦提及將深層神經網絡應用於電腦視像及語音識別系統的最新進展,以及微軟於中國、日本及美國,透過結合智商與情商,和可交談的電腦技術,推出模擬智能對話的嶄新電腦程式chatbots。他續分享微軟發展人工智能的理念,是以造福人類為原則,讓機器與我們合作,提高人類的技術和能力,而非取代我們。

科大首席副校長史維於演說後,以「人工智能與電腦視覺的未來」為題,與沈博士主持小組討論。其他小組成員計有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教授兼資訊與工程科學部主任高文、曠視科技首席科學家孫劍博士,以及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權龍教授。

沈博士在電腦視覺及電腦圖像方面的研究貢獻良多,並因此成為美國電腦協會和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沈博士亦為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客座教授,並於2011年獲科大頒發榮譽院士。沈博士於微軟負責推動人工智能策略、領導公司前瞻研究以及涵蓋基建、服務、應用程式及代理等發展工作。他亦同時是領先全球計算機科學界的微軟研究部的掌舵人,並領導公司工程師團隊與研究部的整合工作。

「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演講嘉賓包括諾貝爾獎得主、政策領袖、企業領袖與實業家等。講座首位主講嘉賓為199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兼美國前能源部部長朱棣文教授。欲了解詳情,請瀏覽網址http://25a.ust.hk/eng/dss.php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沈向洋博士
沈向洋博士
 (左起) 科大首席副校長史維教授、權龍教授、曠視科技孫劍博士、北京大學高文教授及沈向洋博士進行小組討論。
(左起) 科大首席副校長史維教授、權龍教授、曠視科技孫劍博士、北京大學高文教授及沈向洋博士進行小組討論。
60253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