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第二十二屆學位頒授典禮 頒授榮譽博士予五位傑出學者及社會領袖

2014-11-07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於今天(11月7日)在大學校園舉行第二十二屆學位頒授典禮,並向五位傑出學者及社會領袖頒授榮譽博士。頒授典禮由科大署理校董會主席唐裕年先生主持。紅杉資本主席Michael Moritz爵士主講「畢業禮致辭」。

科大向五位傑出學者和社會領袖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們的重大成就及對社會的貢獻。他們分別是(按英文姓氏順序排列):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Ben Rich-Lockheed Martin講座教授何志明教授–工程學榮譽博士

前任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副主席麥海雄醫生SBS,JP–社會科學榮譽博士

紅杉資本主席Michael Moritz爵士KBE–文學榮譽博士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Paul Licht 傑出生物學教授蒲慕明教授–理學榮譽博士

密歇根大學Otis Dudley Duncan 社會學、統計學及公共政策傑出教授謝宇教授–社會科學榮譽博士

典禮上,校長陳繁昌教授恭賀及勉勵畢業生抱持樂觀態度,保持獨立思考及有獨特的看法,培養批判思維,以事實為本,建立忠於自己的意見和決定。他鼓勵畢業同學樂觀面對未來,歷史證明人類總能以智慧解決難題。

Michael Moritz爵士在致辭時表示:「中國的新興科技公司發展蓬勃,而大學如科大亦致力孕育及扶植創新的意念與項目,令中國在環球資本市場上所佔的份額進一步提升。」他指出:「中國擁有許多富有冒險精神的創業家,他們極富想像力,創新意念令人意想不到,那種對創業的活力與熱情絕對可以媲美西方國家。」

何志明教授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Ben Rich-Lockheed Martin講座教授,以及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高等研究院訪問教授。他是全球流動力學研究的先驅,開創微流體力學及生物分子傳感器等新領域,卓爾不群。何教授於國立臺灣大學取得機械工程學士學位;1974年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取得博士學位;1992年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創立微機電系統中心,成為中心的首任主任。何教授於1997年及1998年分別獲頒美國國家工程院及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他亦為美國醫學及生物工程學院、美國航空及航天學院及美國物理學會的榮譽會員。他獲頒10個榮譽講席教授,包括中國科學院愛因斯坦講席教授。

麥海雄醫生 SBS, JP是備受推崇的兒科醫生,曾出任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副主席,並於2013年轉任科大顧問委員會成員,現同時為香港特區政府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委員。麥醫生的成就在醫學界彌足稱道,於1991年及1993年分別獲頒為香港兒科醫學院院士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為推進整體醫療專業,他曾任香港醫學會會董及香港醫學組織聯會副會長。麥醫生於1999年至2010年出任聖保羅男女中學校監,並於2012年擔任該校校董會副主席。麥醫生於2005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並於2013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

Michael Moritz爵士KBE是紅杉資本的主席。紅杉資本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創業投資公司之一,紅杉所投資的公司之市值佔納斯達克交易所總市值逾兩成。投資項目包括谷歌、YouTube、雅虎、WhatsApp及網上Dropbox等。Moritz爵士與小說家夫人Harriet Heyman是熱心公益的慈善家,在《慈善紀事報》的美國大慈善家排行榜中名列第13位,並簽署由全球知名企業慈善家蓋茨及巴菲特發起的「捐贈誓言」,承諾捐出至少一半財富。他們為大學生設立歐洲及美國最大的獎學金計劃。Moritz爵士於牛津大學取得學士學位,主修歷史。他於2013年獲頒英國KBE勳銜,並獲紐約朱利亞德學院頒授榮譽博士、卡迪夫大學及亞伯里斯威斯大學頒授榮譽院士。

蒲慕明教授是享負盛名的神經生物學家,一直研究腦部發展、學習和記憶力問題。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任教的蒲教授,設計嶄新研究方法,能有系統地探測神經元的突觸聯繫,並透過操控化學及環境因素,觀察這些聯繫產生的變化。蒲教授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及美國科學促進會會員。他獲獎無數,包括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頒發的佳維茲神經科學研究獎及Ameritec獎。他出掌中國科學院轄下上海神經科學研究所。蒲教授在香港科技大學創辦之時加入籌備委員會,協助科大成立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並為制訂大學生命科學課程的方向出謀獻策。

謝宇教授是密歇根大學的傑出社會學家。他開展以跨學科觀點改進社會學方法研究,探求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區分,並提倡「總體論思維」,為社會科學研究提出三項基本原則:變異性原則、社會分組原則及社會情境原則。他開發的對數相乘層階效應模型,對比較表格分析極具價值。謝教授獲頒美國藝術與科學院、台灣中央研究院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作為「中國家庭動態跟踪調查」的項目主要負責人,他與北京大學緊密合作,積極參與中國社會科學研究的基礎設施建設,設計並監督執行劃時代的全國性調查項目。謝教授現為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兼任教授。

在今屆畢業典禮上,科大亦頒發其他獎項,表揚卓越的教授和學生。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陳俊文教授獲頒授大學教學最高榮譽的「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以表揚陳教授熱衷教學,啟發和激勵學生。陳教授於1993年加入科大,他對教學的投入及熱忱備受認同,曾四度獲頒工學院教學獎。他曾任土木基建工程及管理碩士課程的課程主任、工學院三三四課程籌委會委員,以及大學教務委員會委員。他亦致力加強業界與大學的合作,出任多個政府諮詢委員會,並為學系實習訓練計劃作出重大貢獻。

「張鑑泉卓越學生服務獎」的得獎者是機電工程學系三年級石毅俊同學。石同學在2013-2014學年擔任學生會主席,於任內展現其國際視野、社會意識及關懷服務他人的心。他帶領學生會關心社會,舉辦了多項社區活動,包括為汶川大地震籌集救災資金及協助處理勞資糾紛。

科大第二十二屆學位頒授典禮,向2,129位本科畢業生,1,891位碩士畢業生及215位博士畢業生頒授學位。自創校以來,科大畢業生人數已超過54,000名 。

校長陳繁昌教授講辭:https://congregation.ust.hk/

五位榮譽博士讚辭:https://congregation.ust.hk/

Michael Moritz爵士接受科大專訪(只有英文):http://youtu.be/dWBgqAOXbBc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 2358 6317
電郵: sherryno@ust.hk

 
黃偉佳
電話﹕2358 6307
電郵﹕martinwong@ust.hk

 

 
 科大署理校董會主席唐裕年先生主持畢業典禮。
科大署理校董會主席唐裕年先生主持畢業典禮。
 陳繁昌校長致辭勉勵畢業生。
陳繁昌校長致辭勉勵畢業生。
 紅杉資本主席Michael Moritz爵士主講「畢業禮致辭」。
紅杉資本主席Michael Moritz爵士主講「畢業禮致辭」。
 五位榮譽博士:(左起)謝宇教授、蒲慕明教授、Michael Moritz爵士、麥海雄醫生和何志明教授。
五位榮譽博士:(左起)謝宇教授、蒲慕明教授、Michael Moritz爵士、麥海雄醫生和何志明教授。
45195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