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頒授榮譽大學院士予四位傑出領袖

2011-06-24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今 天 ( 6 月 24 日 ) 舉 行 大 學 榮 譽 院 士 頒 授 典 禮 , 由 大 學 副 監 督 鍾 士 元 博 士 、 校 董 會 主 席 張 建 東 博 士 及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主 持 頒 授 儀 式 。 四 位 傑 出 領 袖 獲 頒 授 大 學 榮 譽 院 士 , 他 們 分 別 為 協 成 行 集 團 主 席 方 潤 華 博 士 、 東 方 海 外 ( 國 際 ) 有 限 公 司 非 執 行 董 事 金 樂 琦 教 授 、 香 港 中 華 煤 氣 有 限 公 司 執 行 董 事 暨 營 運 總 裁 關 育 材 工 程 師 及 微 軟 Bing 「 必 應 」 發 展 部 企 業 副 總 裁 沈 向 洋 教 授 。

方 潤 華 博 士 現 任 協 成 行 集 團 主 席 , 他 多 年 來 熱 心 支 持 教 育 、 醫 療 及 醫 學 研 究 等 , 廣 受 讚 賞 。 方 博 士 在 內 地 以 至 偏 遠 的 西 北 部 興 辦 數 十 所 學 校 及 電 腦 中 心 。 香 港 教 育 界 亦 獲 得 方 潤 華 博 士 多 方 面 的 捐 助 , 方 博 士 一 直 大 力 支 持 科 大 的 校 園 設 施 建 設 、 設 立 學 生 獎 學 金 及 為 期 多 年 的 實 習 計 劃 。 他 又 向 科 大 捐 贈 了 一 座 仿 照 渾 天 儀 的 藝 術 裝 置 , 向 年 青 人 宣 揚 中 國 古 代 的 科 學 成 就 。 方 博 士 行 善 多 年 , 獲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 頒 發 銀 紫 荊 星 章 。 他 最 熱 切 期 待 的 是 看 到 大 中 華 地 區 有 一 所 世 界 頂 尖 大 學 。

金 樂 琦 教 授 現 任 東 方 海 外 ( 國 際 ) 有 限 公 司 非 執 行 董 事 及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財 務 學 系 兼 任 教 授 。 他 不 但 是 一 位 企 業 家 , 也 是 一 位 「 企 業 醫 生 」 。 金 教 授 充 分 利 用 國 際 企 業 的 營 商 知 識 教 導 學 生 , 培 育 未 來 的 社 會 領 袖 。 金 樂 琦 教 授 又 以 義 務 性 質 出 任 科 大 亞 洲 家 族 企 業 與 創 業 研 究 中 心 總 監 及 企 業 案 例 研 究 中 心 總 監 。 他 致 力 提 升 亞 洲 在 研 究 案 例 方 面 的 質 素 , 希 望 能 打 破 哈 佛 大 學 在 亞 洲 企 業 研 究 方 面 的 獨 有 地 位 。

關 育 材 工 程 師 現 任 香 港 中 華 煤 氣 有 限 公 司 (煤 氣 公 司) 執 行 董 事 暨 營 運 總 裁 , 其 公 司 至 今 為 本 港 170 萬 個 客 戶 以 及 1,200 萬 中 國 内 地 住 宅 用 戶 提 供 安 全 可 靠 的 煤 氣 服 務 。 作 爲 一 個 國 際 知 名 的 專 業 工 程 師 , 關 先 生 運 用 專 業 工 程 技 術 屢 次 取 得 突 破 , 包 括 研 發 「 非 開 挖 技 術 」 配 合 鋪 設 地 下 管 道 。 他 於 2000/2001 年 度 成 爲 首 位 擔 任 英 國 燃 氣 專 業 學 會 會 長 的 華 人 。 關 育 材 先 生 對 工 程 業 貢 獻 良 多 , 於 2010 年 躋 身 香 港 工 程 師 學 會 工 程 界 翹 楚 之 列 。 在 他 的 領 導 下 , 煤 氣 公 司 奪 得 珠 三 角 環 保 大 獎 中 的 冠 軍 。

沈 向 洋 教 授 現 任 微 軟 Bing 「 必 應 」 發 展 部 企 業 副 總 裁 , 也 是 科 大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兼 任 教 授 。 他 曾 擔 任 「 全 球 最 矚 目 的 計 算 機 實 驗 室 」 - 微 軟 亞 洲 研 究 院 院 長 一 職 。 在 過 去 12 年 , 互 聯 網 搜 尋 器 並 無 本 質 上 的 變 化 , 而 沈 向 洋 教 授 透 過 開 發 Bing 矢 志 扭 轉 搜 尋 器 的 概 念 , 更 能 掌 握 用 戶 的 思 路 , 並 非 只 回 應 用 戶 的 查 詢 , 又 全 力 研 究 搜 尋 概 念 和 意 義 , 而 不 只 是 著 眼 於 關 鍵 字 。 沈 教 授 和 他 的 團 隊 最 大 優 勢 就 是 他 對 「 創 新 的 決 心 」 。 他 更 榮 獲 2011 年 度 「 全 美 亞 裔 年 度 傑 出 工 程 師 獎 」 。

傳 媒 查 詢 :

葉潔明
Tel: 2358 6313
Email: kityip@ust.hk

 
榮 譽 院 士 頒 授 儀 式 : ( 左 起 ) 大 學 校 董 會 主 席 張 建 東 博士 ﹑ 沈 向 洋 教 授 ﹑ 關 育 材 工 程 師 ﹑ 副 監 督 鍾 士 元 博 士 、 金 樂 琦 教 授 、 方 潤 華 博 士 及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
榮 譽 院 士 頒 授 儀 式 : ( 左 起 ) 大 學 校 董 會 主 席 張 建 東 博士 ﹑ 沈 向 洋 教 授 ﹑ 關 育 材 工 程 師 ﹑ 副 監 督 鍾 士 元 博 士 、 金 樂 琦 教 授 、 方 潤 華 博 士 及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
11287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