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與南科大攜手成立深港微電子學院

2018-06-01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南方科技大學(南科大)今日於深圳簽署框架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籌備成立南科大—港科大深港微電子學院(學院)。

憑藉科大與南科大在研究實力上的互補優勢,籌備中的新學院將構建成為一個產學研全方位合作平台,就不同範疇如集成電腦與系統、通訊系統單晶片設計、人工智能及機械人,以及包括寬禁帶半導體裝置等新一代微電子儀器,培育產業所需的高端人材並促進科技創新研究。

簽署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深圳市副市長高自民先生、中聯辦教科部部長李魯教授、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邢鋒先生、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長許建領先生、科大署理校長史維教授、南科大黨委書記郭雨蓉女士及校長陳十一教授。李魯教授表示,微電子學院的成立不但會加強政府、院校及業界之間的合作,促進地區於微電子業方面的發展,更突顯了香港與深圳為提高國家科研實力所作出的貢獻。

陳校長於儀式上對中聯辦及深圳市政府給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謝﹕「港科大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在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等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而南科大則是中國以至世界上最年輕、但成長最快的大學之一。此次兩校回應國家大力推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號召以及習近平總書記“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的重要指示,共同建設國際化、高水準、研究型的國家級示範性微電子學院,將為兩校帶來新的、巨大的機遇和前景。」

科大署理校長史教授亦指出,是次合作將對國家大灣區的發展計劃有所貢獻:「科大多年來一直為深圳的微電子和集成電路產業作出貢獻。在我們積極探索於廣州設立分校的同時,科大期望可透過是次合作,協助深圳於落馬洲河套區等地成為一個產業拓展、教育及研究活動的重要平台,以支持內地在這個工業領域的市場和戰略需求,成為大灣區發展計劃中獨特的一部份。」

按計劃,微電子學院將座落於南科大校園,並將開辦本科及研究生課程,另會就四個範疇設置研究中心,它們分別為集成電路設計方法與電子設計自動化、通訊、系統單晶片及系統整合,以及寬禁帶半導體裝置。

兩所大學將分別派遣代表成立聯合工作小組,與深圳市政府進一步商討有關支持微電子學院基礎建設及營運的各項細節,並就落實計劃進行申報。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一向以學術嚴謹和研究成果豐碩著名,其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科大於最新的《QS》年輕大學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有關南方科技大學

南方科技大學(簡稱南科大)是深圳在中國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宏觀背景下,創建的一所高起點、高定位的公辦創新型大學,它肩負著為我國高等教育改革發揮先導和示範作用的使命,並致力於服務創新型國家建設和深圳創新型城市建設。南科大被確定為國家高等教育綜合改革試驗校。2012年4月,教育部同意建校,並賦予學校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大學制度、探索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的重大使命。

南科大借鑒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學的學科設置和辦學模式,以理、工、醫為主,兼具特色人文社會學科,在本科、碩士、博士層次辦學。學校將發揚“敢闖敢試、求真務實、改革創新、追求卓越”的創校精神,突出“創知、創新、創業”(Research,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的辦學特色,努力服務創新型國家建設及深圳國際化現代化創新型城市建設,快速建設成為聚集一流師資、培養拔尖創新人才、創造國際一流學術成果並推動科技應用的國際化高水準研究型大學,為儘早實現創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的宏偉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簽署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前排)深圳市副市長高自民先生(左四)、中聯辦教科部部長李魯教授(左二)、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邢鋒先生(右三)、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長許建領先生(右二)、科大署理校長史維教授(正中)、南科大黨委書記郭雨蓉女士(右四)及校長陳十一教授(左三)。
簽署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前排)深圳市副市長高自民先生(左四)、中聯辦教科部部長李魯教授(左二)、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邢鋒先生(右三)、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長許建領先生(右二)、科大署理校長史維教授(正中)、南科大黨委書記郭雨蓉女士(右四)及校長陳十一教授(左三)。
 科大署理校長史維教授(前排左)及南科大校長陳十一教授簽署框架合作協議。
科大署理校長史維教授(前排左)及南科大校長陳十一教授簽署框架合作協議。
88617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