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獲羅桂祥基金捐贈港幣一億元 推進生命科學知識前沿

2018-09-05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 獲羅桂祥基金(基金)捐贈港幣一億元,襄助科大於生命科學領域的前沿研究。

基金的慷慨捐款讓科大得以購置一部現時全球最先進、為結構生物學帶來革命性重大突破的冷凍電子顯微鏡;亦襄助大學設立了「羅桂祥研究基金」,促進科大培育科研人才。為感謝基金對科大的鼎力支持,大學將學術大樓的實驗室大樓部分命名為「羅桂祥樓」,該大樓亦會用作安置新購置的冷凍電子顯微鏡。

科大今天舉行捐贈典禮,答謝羅桂祥基金的慷慨捐贈,基金由已故羅桂祥博士於1991年創辦。主禮嘉賓包括羅桂祥基金主席羅德承博士、羅桂祥基金董事羅友禮先生、羅慕貞女士、陳羅慕連女士及羅慕玲女士、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以及科大校長史維教授。科大其他管理層成員亦有出席典禮。

羅德承博士表示:「基金非常高興能與在科研領域領先的香港科技大學,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我相信科大的專家團隊將善用冷凍電子顯微鏡,為他們的研究帶來進一步的突破和發現,改善人類的生活,為社會帶來裨益。我們亦很興奮見證羅桂祥研究基金的成立,它旨在促進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國際合作。我們希望大學能繼續利用科技打破界限,成就未來。」

羅友禮先生補充說:「我先父羅桂祥於78年前創立維他奶,當時只有一個簡單使命:製造富營養、美味的飲品來提升公眾的健康。秉承這使命和信念,維他奶從沒間斷地與不同夥伴合作,致力促進社會大眾對健康營養方面的教育和認知。今天,我們深感榮幸能與享譽全球的頂尖大學-科大結為合作伙伴,對於我們的捐款能為雙方未來的長遠合作打下穩固基礎,我們感到欣喜。」

廖長城先生衷心感謝基金的捐贈,他說:「羅桂祥博士的創意、堅毅和勇氣激勵了很多人。今日,科大亦正努力實現一個共同的使命—以創新科技及凡事皆可為的精神拓闊知識領域,促進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憑藉羅博士基金會的慷慨捐贈,科大定會進一步提升研究成果的質和量,並將致力促進香港與海外研究人員間的學術合作。」

史維教授亦說:「基金自2001年與科大合作以來,先後創建了一個實驗室及多個獎學金,又購置了多項昂貴的儀器推動我們於前沿科學研究方面的努力。基金今天慷慨捐贈的善款,更是我們合作17年以來最大筆的款項,這將推動更多跨學科與機構的合作和互動,為科大帶來更多令人振奮的科學發現。」

「羅桂祥研究基金」將透過發放獎學金,支持科大吸引海外科研人才,並鼓勵本地學生投身科研事業,以推動培育研究人才。部分研究基金將用作支持科大於校內舉辦國際性學術會議,推動跨學科科研交流。

至於該部全新的冷凍電子顯微鏡,則預計於2019年初投入服務。科學家可利用此嶄新器材,以特高解像度,深入研究不同生物分子結構與複雜的細胞運作,對解開不同疾病與失調症的成因以及開拓新治療方法,至關重要。最近,一個科大的研究團隊便透過此技術,揭示了DNA複製的全新機制(詳看新聞稿)

有關羅桂祥基金

羅桂祥基金由已故羅桂祥博士於1991年創辦,多年來致力為經濟困難之學童或青少年提供適切的職業及技能培訓;在香港提倡教育、文化修養及文學;贊助或資助推動健康及滅貧之活動;推動社會福利及支持慈善活動;以及支持醫院、職業及技能訓練學校、長者之家及美術館的發展,為普羅市民服務。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18》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羅桂祥基金主席羅德承博士(中)、基金董事羅友禮先生(右三)、羅慕貞女士(右二)、陳羅慕連女士(右一)及羅慕玲女士(左一)向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左三)以及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左二)頒授支票。
羅桂祥基金主席羅德承博士(中)、基金董事羅友禮先生(右三)、羅慕貞女士(右二)、陳羅慕連女士(右一)及羅慕玲女士(左一)向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左三)以及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左二)頒授支票。
 一眾主禮嘉賓於羅桂祥樓前留影。
一眾主禮嘉賓於羅桂祥樓前留影。
 基金的慷慨捐款讓科大得以購置一部現時全球最先進冷凍電子顯微鏡。岱美有限公司提供相片。
基金的慷慨捐款讓科大得以購置一部現時全球最先進冷凍電子顯微鏡。岱美有限公司提供相片。
90442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