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檢查與新冠肺炎測試有何共通之處?

2020-11-23

兩年前,三位科大化學系2000年畢業生王家文、張保坤和許玉麗聚首一堂,夥拍另外三位成員包括科大校友謝你博士及科大張鑑泉理學教授、化學系唐本忠講座教授創立生物科技公司AUISET(歐艾賽特) ,希望將「聚集誘導發光」(AIE)技術推出市場,讓研究人員從發光原聚集體的發光過程中啟發創新意念。

AUISET董事總經理王家文說:「我們決定再次走在一起,最大的原因就是我們投資了大量精力和時間研發AIE 技術,非常渴望將這些優秀的意念回饋社會、造福於民。」 

Since 2001, Prof. Tang has been researching on the unique photophysical phenomenon of AIE, leading to the development of more than 200 high-performance fluorescent materials with wide-ranging applications.
唐教授早於2001年已著手研究AIE獨特的光物理現象,並從中成功研發超過 200 種高效能熒光物料,用途廣泛。

唐教授早於2001年已著手研究AIE獨特的光物理現象,並從中成功研發超過 200 種高效能熒光物料,用途廣泛,包括追蹤和顯示腫瘤組織或癌細胞,以及偵測、預測和控制極微量的化學物質。

AIE技術亦適用於法證學和偵測細菌。團隊正計劃運用這項技術,幫助人類解決眼前的最大危機。AUISET最近已獲香港政府撥款約170萬港元,與一家本地大學合作,希望在8個月內為醫護人員研發靈敏度高、使用方便的新冠肺炎快速試劑。 

透過在試紙上綁定偶聯特定抗體的高熒光度納米顆粒,測試劑便可分辨病人有否受新冠肺炎病毒感染。

王家文說:「無論是速度、靈敏度或可攜性,新技術的初步測試結果成效佳,令人鼓舞。」

Since its inception, AUISET has been finding ways to tackle an increasingly serious social problem — infertility.
成立至今,AUISET都在努力找尋方法,解決「不育」這個越來越嚴重的社會問題。

成立至今,AUISET都在努力找尋方法,解決「不育」這個越來越嚴重的社會問題。由該公司研發、並已取得專利的先進無創荷爾蒙監察系統,可以讓女性自行監測身體的荷爾蒙水平 ,可靠及準確程度極高。

公司的營運總監張保坤表示:「女性的受孕能力在接近30歲時開始下跌,到了35歲,受孕機率會跌至約40%。」 

官方統計數字顯示港人持續遲婚,在2016年,首次結婚的女性年齡中位數為29.4歲,較30年前遲了4歲。與此同時,香港的生育率亦一直低於2,100的替補水平。

張保坤說:「很多夫婦發覺難以懷上第一胎。他們最常使用排卵測試、量度體溫等方法來識別哪些日子較易受孕,但這些方法不一定準確。假如不幸屢試屢敗,不但浪費光陰,也會令當事人感到沮喪。我們的技術既可靠又準確,可以助他們一臂之力。」

在公司擔任市務總監的許玉麗表示,團隊計劃在年底前在香港和泰國推出有關服務,並會在未來一、兩年開拓包括中國內地在內的其他市場。 她表示 AUISET多年來持續獲得校方鼎力支持,當中的科大技術轉移中心便一直給予公司全面協助,不僅提供資訊、意見和經費,也幫忙申請所需牌照和許可等事務。

她說:「大學為初創企業提供所需支援,意味我們可以集中精力,發揮自己在科研上的專長。今時今日,技術轉移中心仍然是我們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從20年前畢業至今,科大仍然為我們在創業路上的每一步提供指引。」 

假如把公司的名字拆開,便可明白AUISET與大學的淵源是何等深厚。張保坤說:「我們衷心希望向科大致敬,因此決定把科大的英文縮寫UST與AIE結合成公司的名字。能夠以母校的名字為公司命名, 我們與有榮焉。」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