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時間助人自助

2020-01-20

梁嘉寶是科大 2010年工商管理學系校友,畢業後任職國際投資銀行分析員時,已清楚自己無意長期在財經界發展。對她來說,促成更多人投身義務工作、培育兒童和青少年,當中的滿足感尤勝為旁人眼中的理想事業拼搏。這念頭很快驅使她另起爐灶,踏上創業之路,好讓她能夠推動自己認為有意義的工作,並聯同友人黃雪兒一起爭取曝光機會及構思新主意。 

兩人自此聯袂參與聯誼活動,希望藉此拓展人脈、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但兩位年輕女士對於要主動接觸素未謀面的業界領袖感到困難。她倆深明這種感覺非她們獨有:像兩人般初出茅廬的年輕人,雖然渴望發展事業,但卻缺少可以給予意見的人生導師。

在2014年的一次活動上碰釘後,兩人一邊工作,一邊建立副業 Time Auction,希望撮合有心人與自己景仰的前輩見面,從中學習,並鼓勵多些人參與義務工作。她們很快整理出一張傑出人士名單,並向對方發出邀請電郵,短短兩周,當中便有六、七人答允擔任演講嘉賓。

要與城中備受尊重的成功專業人士見面,參加者無需捐款,但必須在自選的慈善機構參與最少10小時義務工作。 

度過四年投行歲月後,嘉寶在一家初創傳媒公司工作兩年,從事產品推廣。 每天,她總會抽出一點時間處理Time Auction的業務,以最少的預算舉辦活動,宣傳工作由自己一手包辦,絕對是「由零開始」。她說:「起初,你總會問自己,究竟是不是行對了路? 不是人人都適合創業,很多人傾向追求穩定而非變數 — 說到底,最重要清楚自己的心意和期望,不同人對此會有不同答案。」 

小妮子的堅持漸漸取得成果,願意支持和撥出時間的人與日俱增。到了2017年初,她們正式將 Time Auction註冊為慈善機構,並獲得兩位捐款人慷慨解囊。 嘉寶於是辭去正職,把全副心神放到Time Auction上。有了捐款,公司得以聘請兩名全職職員,加上義工幫忙,現時每月舉行的活動增至七至八個。有時候,參加者需要視乎活動類型支付費用,以彌補場地及食物成本。

嘉寶認為自己得以另闢蹊徑發展慈善事業,科大給予她的寶貴經驗居功不少。就讀大學時,她透過「科大侍學行」參與史丹福大學的「亞洲-美國服務學習計劃」,對氣候轉變和成立社企有一定認識。她憶述:「我學會很多創業的知識;我們當時花了不少時間研究快速崛起的凍乳酪行業,趣味盎然,創業的念頭就是在那時候萌芽。」

另外,科大創業中心也助了嘉寶一臂之力。經中心聯繫起來的學生和校友,成為 Time Auction起步階段的義工主要來源。秉持正確的理念和態度,正是這個項目的成功要素。她說:「缺乏資源和時間是一個普遍存在的問題,只要善用策略,便可出奇制勝,達致目標。」 

過去幾年,Time Auction的運作模式深得年輕人支持。他們熱心助人,但亦同時渴望借鑑別人的經驗。不少像影帝黃秋生、嘉柏集團主席兼創辦人詹康信等卓有成就的專業人士和名人,都樂意一邊聆聽年輕人的心聲,一邊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

嘉寶發現Time Auction所有導師都樂意以有意義的方式接觸年輕人,跟他們的「冷面」形象剛好相反。她說:「這是一種跨平台的概念,每一代人都可以瞭解其他世代的難題,慈善機構則可獲得有技能、熱誠和能力的年輕人提供服務。總而言之,我們就像一道連繫著社會不同界別的橋樑,讓所有人同時受惠。」 

現時,Time Auction在倫敦、多倫多、新加坡、三藩市、洛杉磯、悉尼、墨爾本及吉隆坡均有義工團隊,定期主辦及安排活動。嘉寶和同事正增加香港區的活動次數,努力推動更多年輕專業人士參與義務工作,使香港成為一個更美好的城市。

梁嘉寶(中)在2014年與好友黃雪兒(左)一起成立Time Auction。(圖片來源: Time Auction)
梁嘉寶(中)在2014年與好友黃雪兒(左)一起成立Time Auction。(圖片來源: Time Auction)
不少像嘉柏集團主席兼創辦人詹康信(中)等卓有成就的名人都樂意向年輕人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圖片來源: Time Auction)
不少像嘉柏集團主席兼創辦人詹康信(中)等卓有成就的名人都樂意向年輕人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圖片來源: Time Auction)
 2019年12月,演員黃秋生(中)與一群年輕人共進晚餐,分享個人經歷。(圖片來源: Time Auction)
2019年12月,演員黃秋生(中)與一群年輕人共進晚餐,分享個人經歷。(圖片來源: Time Auction)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