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舉辦第七屆100萬元創業計劃大賽 優勝隊伍以創意科技改變生活

2017-07-10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於五個城市舉辦的第七屆100萬元創業計劃,今年共吸引了900多支由學生、初創公司及專業人士等組成的隊伍參加,數目較去年增加多於一倍。

比賽於去年首度擴展至北京、廣州、深圳和澳門。科大創業中心主任陳雙幸教授樂見這項賽事從最初培育科大創業家的平台,逐漸發展成推動創業文化的地區性比賽,為大中華地區的年輕創業家提供一個交流創意的平台。陳教授說:「我們所見,除了比賽的規模日增,參賽者所提交的方案質素亦不斷上升,市場牽引力益發廣闊深入。今年我們所得到業界的支持和贊助,亦屬歷屆之冠。」

是次比賽獲得業界增加了贊助,今年特別增設兩個「廣發證券獎」,令亞軍及季軍隊伍的獎金,分別由去年的15萬港元和10萬港元,增至每隊港幣20萬元。至於「校長特設卓越表現獎」仍维持港幣30萬元。

今年的「校長特設卓越表現獎」得主深圳市廣懋創新科技有限公司(Maxus Tech),同時亦贏得「商品展示獎」。Maxus Tech團隊發明了一款可以把任何光滑表面如牆壁、桌子或玻璃等,轉變為控制介面的設備,用戶只需運用簡單手勢,即可以遠距離控制諸如筆記本電腦或平板電腦的電子設備。該團隊將會聯同「廣發證券獎」兩個得獎隊伍,於8月18日參加在廣州南沙科大霍英東研究院舉行的總決賽。Maxus Tech的成員包羅萬有,包括來自科大、新南威爾士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和中山大學的畢業生。

獲得廣發證券獎的兩個團隊分別為聊天機械人公司Clare.AI和光原創新科技有限公司(LIT)。 Clare.AI開發了一個聊天機械人系統,可幫助銀行和金融機構通過聊天機械人來處理客戶的簡單查詢。而LIT發明的一種尖端的五維活細胞影像處理技術,可以長時間拍攝最敏感的細胞樣本而不會對細胞造成任何損害。

有關更多科大2017年100萬元創業計劃大賽詳情,請參閱:http://onemilliondollar.ust.hk/。​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一向以學術嚴謹和研究成果豐碩著名,其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科大於最新的《QS》年輕大學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6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3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工商管理學院的凱洛格-科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今年於《金融時報》全球EMBA課程排名中再度位列榜首,第七度榮膺全球第一。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黎安穎
電話﹕2358 6317
電郵﹕ettalai@ust.hk

 (左起)Clare.AI代表何思穎, 科大創業中心主任陳雙幸教授,廣懋創新科技成員曾懋、于洋及牟慶琦。
(左起)Clare.AI代表何思穎, 科大創業中心主任陳雙幸教授,廣懋創新科技成員曾懋、于洋及牟慶琦。
 勝出隊伍廣懋創新科技示範他們可將任何表面化身成控制版的最新技術。
勝出隊伍廣懋創新科技示範他們可將任何表面化身成控制版的最新技術。
 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左)頒發獎狀予廣懋創新科技兩位成員及導師。
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左)頒發獎狀予廣懋創新科技兩位成員及導師。
 廣發證券副總裁楊龍先生頒發獎狀予Clare.AI成員。
廣發證券副總裁楊龍先生頒發獎狀予Clare.AI成員。
80007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