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非一般的醫學夢

2019-10-09

中學時期的黃嘉錢立志行醫,但公開考試成績不如預期,粉碎了他懸壺濟世的夢想。不過,俗言有雲: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當年試場失意,反而為小夥子帶來意想不到的寶貴機遇。

嘉錢最後獲科大錄取,攻讀生物化學及細胞生物學,其後繼續深造,剛於今年完成科技領導及創業哲學碩士課程。修讀碩士期間,他偶然讀到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孫飛教授一篇有關智慧水凝膠的論文。在醫學界,智能水凝膠又名「軟物質」,通常用於藥物遞送、幹細胞治療等生物醫學範疇。

傳統水凝膠以合成聚合物或生物提取物(如動物膠原)製造,或會引致敏感;由孫教授團隊研發的新型水凝膠,成份卻與人體組織極為相似,可盛載活細胞進入人體,儘量減低敏感和人體免疫排斥的反應,令問題得以解決。

嘉錢深信這項科技大有潛力轉變成商品,於是毛遂自薦,直接與孫教授商談合作,結果雙方一拍即合。

這次合作,不僅助嘉錢踏上企業家之路,亦使他終於得償心願,貢獻醫學界。孫教授把他介紹給自己的學生王日和楊中光。兩人分別為生物工程學博士與化學及生物分子工程學博士,現時同為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的博士後研究員。今年初,他們共同創辦了取名SPES Tech的生物工程初創企業,利用其水凝膠產品 「LitGel」研發新一代療法,並由孫教授擔任公司主席及首席科學顧問。

團隊不僅在今年5月贏得第5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的「創新項目特等獎」,也在4月份入選「默克中國加速器計畫」( Merck Accelerator China Program)的六強初創公司之一。最近,他們更獲得為期4年的香港科技園「生物醫藥科技培育計畫」批出暫准資助許可,符合所有條件後,公司將可獲最多600萬港元產品研發撥款。

一切成就得來不易。像他們這類初嘗營商滋味的新手企業家,縱使擁有傑出發明,但從創業到成長階段,卻往往缺乏必需的硬體和軟體支援。 '

嘉錢說:「科研上,科大對我幫助很大,這對確立公司的發展方向非常重要。」

為扶持像他們這類初創企業家,科大提供了所需的實驗室及尖端設備讓他們進行實驗和測試。大學或學院亦不時舉辦合作項目,儘量為團隊開拓產品應用的機會。

王日承認:「儘早瞭解自己的發明是否在其他範疇有實際用途,是十分重要的。而校方幫忙串連各學院之間的合作,讓我們知道水凝膠在各個領域的用處,明白需要作哪些改進才能符合對方要求,成為真正成功的產品,亦是不可或缺的。」

科大設有技術轉移中心(TTC),提供創業支持及資金,協助有潛質的科研團隊將研究成果轉化成商業產品。TTC的生物科技及創業支持主任鄺偉權博士,見證了 SPEC Tech從實驗室走進商業市場的成長歷程:中心先於2017年協助他們在美國申請專利;其後又透過「概念實踐基金」及「科大創新之星計畫」批出撥款,分別資助他們製作原型,建立營運模式和搜集市場反應。

從 2014年起,TTC已透過「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畫」(TSSSU)資助53家科大初創企業,SPEC Tech也是受惠者之一。校方最近更成立了「香港科技大學創業基金」,注資港幣5,000萬元, 在未來5年扶助大學的初創企業。

除了提供資金, TTC 也積極參與行業活動和展覽,藉此推介科大的初創企業。鄺博士說:「參與這類活動可以讓初創企業瞭解市場和投資者反應,較易掌握市場走勢,按市場需求改進產品。」  

SPES Tech 的下一步就是制定水凝膠的不同用途,如用於藥物篩選和研發個人化藥物。前路雖或荊棘滿途,但幾位年輕人依然信心十足,準備迎接任何挑戰。中光說:「前路難行,但我們深信自己的發明有光明前景,為何不趁年輕奮力一試呢?」

為扶持初創企業家,科大提供了所需的實驗室及尖端設備讓他們進行實驗和測試。
為扶持初創企業家,科大提供了所需的實驗室及尖端設備讓他們進行實驗和測試。
“LitGel” 成份卻與人體組織極為相似,可盛載活細胞進入人體,盡量減低敏感和人體免疫排斥的反應。
“LitGel” 成份卻與人體組織極為相似,可盛載活細胞進入人體,盡量減低敏感和人體免疫排斥的反應。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