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科技帶來重大改變

2015-11-13

香港科技大學學生以創新意念解決問題,為改善柬埔寨貧民的醫療衛生服務出一分力。

科大推出創新和國際化的社會服務計劃,讓本科生可糅合知識及技巧,應用於發展中的地區,創建有效和實用的方案,協助志願組織提供醫療衛生服務。

「視野無界」(SIGHT)課程由生物醫學工程學部兼化學及生物分子工程學系教授周迎領導。該課程近日與紐西蘭志願機構One-2-One Cambodia合作,這家機構在柬埔寨金邊的貧困地區以有限資源營運流動診所。

科大學生在了解One-2-One的兩項逼切需要後,就此研發兩項所需的設備,並在校方協助下把設備運送到柬埔寨的醫療隊,分別是可妥善存放和方便運送藥物的流動藥箱,以及電子醫療紀錄系統,其配備指模掃描器以提高認證病人的準確度。

這兩項創新發明均是以當地的需要為中心,例如貧民窟居民大多沒有身份證明文件甚至姓名,觸發科大學生加入指模掃瞄的功能。周教授指出︰「我們引導同學在設計產品時從使用者的需要出發。學生團隊成員利用各自的專長研發設備,可為民眾的生活帶來重大改變。」這項計劃由始至終均由學生主導。他們不但負責設備的工程部份,並同時協助志願機構人員適應新系統的運作。為引進指模認證功能,科大學生團隊更自發舉辦籌款活動,集資購入指模掃瞄器。

科大正與更多夥伴團體商討展開新的計劃。「視野無界」目前與一家本港機構,以及印尼、柬埔寨和中國等地機構探討合作機會。

52012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