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致力成為環保先鋒

2018-01-31

香港科技大學一向以研究及學術實力著稱,但鮮為人知的是,科大也致力成為香港最環保的大學之一。在過去一年,矢志成為環保先鋒的科大努力不懈,並取得豐碩成果。

綜觀今年達成的環保里程碑,有多項計劃均由科大社群推動,當中包括完全由學生及職員組成的科大綠色小組,他們推出了環保飯盒計劃,鼓勵校園每一分子購買外賣時自備可再用器皿。計劃反應熱烈,成功節省逾2,500個即棄飯盒。

另外,推動飲用水的可持續發展亦屬優先處理事項。在2017年,科大更換了配備便利功能的飲水機,同時向所有新生免費提供刻有科大標誌的可再用水樽。此外,科大已新增三部飲水機,另將於2018年初再增加14部,而設有飲水機的主要位置亦將會配上全新裝飾及標示。不僅如此,科大在2018年正式宣佈於校園全面停止販售一公升以下的(一次性)塑膠樽裝水。

避免浪費對環保固然重要,但除此之外,回收是首選方案。去年,科大於校園內所有飯堂推行廚餘收集及回收計劃,並新增逾75個回收箱。透過與清潔承包商建立新的夥伴合作,回收分類程序的效率遠勝從前。不過,環保工作不能就此停步。科大已推出可持續發展網絡,由近30個辦事處及部門的成員組成,希望藉此加強環保工作,推動綠色辦公室。

我們亦落實了一些表面難以察覺的措施 — 在過去一年,校園設施管理處為近2,000支電燈換上高效能的LED燈泡,預計每年節省電量達160,000千瓦小時,相等於33個平均香港家庭的耗電量!

展望2018年,科大將繼續致力推動校園的可持續發展及突破性環保研究。透過以上一連串工作,科大距離實現「2020可持續發展挑戰」已邁進了一大步。

86698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