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中藥名方「夏桑菊」配合新科技防禽流感

2007-12-28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中藥研發中心最近研製出一種嶄新提取技術,從傳統中藥名方「夏桑菊」成功提取其中脂溶性有效成分,經實驗證明能防止H5N1病毒入侵細胞,對禽流感及流感的預防與治療有很好的效果。

科大將這項專利技術,轉讓予國內其中一個最大的中成藥製造基地-廣藥集團旗下星群藥業,雙方今天(星期五)在科大舉行「抗禽流感及流感專利項目深度合作簽約儀式」,加強粵港兩地以中藥防控禽流感及流感的科研合作。

科大署理校長錢大康教授、科大署理副校長(研究及發展)暨科大研究開發有限公司總裁易東萊教授、科大理學院院長鄭紹遠教授、科大中藥研發中心主任詹華強教授、科大技術轉移中心副主任羅就成博士、廣藥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楊榮明先生、廣藥集團副總經理周可祥先生、及廣州星群藥業董事長兼總經理蘇廣豐先生等出席了簽約儀式。

錢大康教授致詞時表示:「星群藥業在雄厚的基礎上,與科大合作,利用科學方法,攜手發揮中國傳統名方的神奇療效,不僅對中醫中藥現代化有所幫助,更是中國傳統智慧和廿一世紀最新科技的完美結合。」

負責這個合作項目的首席科學家、科大中藥研發中心主任詹華強教授在會上解說項目詳情,他表示:「 2003年香港發生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期間,科大中藥研發中心的團隊,已致力於中藥抗禽流感有效性的研究。經過數年的科學研究引證,星群夏桑菊有效成分對於人的甲型流感、乙型流感和禽流感起著很大的防治作用。他期望科大與廣藥集團未來能開發夏桑菊新制劑,製成供人用或動物對抗流行性感冒病毒的藥物或消毒防疫藥品。」

廣州星群藥業董事長兼總經理蘇廣豐先生表示,星群和科大這個合作項目,是全球首個由國際馳名大學與國內著名醫藥企業的強勢聯合,起著積極的示範和帶動作用,定必將傳統中藥推向現代化和國際化的另一高峰。

科大中藥研發中心簡介

香港科技大學中藥研發中心於2006年8月正式成立。該中心成立旨在通過綜合生物科學和工程學,開發一套有系統的、並能確保品質的傳統中醫藥產品生產方法,在科大建立傳統中醫藥的核心設施,並與地方產業合作,以實現傳統中醫藥現代化。

廣州醫藥集團有限公司簡介

廣州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廣藥集團)是廣州市政府授權經營管理國有資產的國有獨資公司,以中西成藥製造和銷售為主營,是廣東省50戶工業龍頭企業。廣州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廣藥集團控股其中一間上市公司,是國內最大的中成藥製造基地之一,旗下核心企業星群藥業,擁有全國首創五大製藥技術,主要產品包括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夏桑菊。

星群夏桑菊簡介

星群夏桑菊由夏枯草、桑葉、野菊花三味中藥組成,具清肝明目、清熱解毒的作用,是日常生活常用的涼茶配方,並入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傳媒查詢:

黃慧婷
電話:2358-6317
電郵:donnaw@ust.hk

科大署理副校長(研究及發展)暨科大研究開發有限公司總裁易東萊教授及廣州星群藥業董事長兼總經理蘇廣豐先生進行簽約儀式。後排嘉賓包括(左起)廣藥集團副總經理周可祥先生、廣藥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楊榮明先生、科大理學院院長鄭紹遠教授及科大中藥研發中心主任詹華強教授。
科大署理副校長(研究及發展)暨科大研究開發有限公司總裁易東萊教授及廣州星群藥業董事長兼總經理蘇廣豐先生進行簽約儀式。後排嘉賓包括(左起)廣藥集團副總經理周可祥先生、廣藥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楊榮明先生、科大理學院院長鄭紹遠教授及科大中藥研發中心主任詹華強教授。
24889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