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獲惠普資助 探討新方法以評估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的教學成效

2010-12-26

香 港 科 技 大 學(科 大)今 日 宣 佈 獲 惠 普 資 助 150,000 美 元 , 以 參 與 HP Catalyst Initiative 計 劃 。 這 是 一 個 全 球 性 的 社 會 創 新 計 劃 , 旨 在 發 展 更 有 效 的 科 學 、 科 技 、 工 程 及 數 學 科 教 學 方 式 。

科 大 是 本 年 度 全 球 11 個 國 家 35 間 受 惠 教 育 機 構 之 一 。 作 為 新 成 立 的 「 評 估 學 習 聯 盟 」 ( "Measuring Learning" Consortium ) 成 員, 科 大 將 與 策 動 聯 盟 的 卡 內 基 美 隆 大 學 (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及 其 他 聯 盟 成 員 合 作 , 共 同 探 索 未 來 科 技 教 學 的 新 趨 勢 。

科 大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將 利 用 撥 款 成 立 新 的 教 學 實 驗 室 供 學 生 使 用 。 實 驗 室 將 配 備 先 進 電 腦 設 備 以 滿 足 學 生 的 學 習 需 要 。

惠 普 一 向 致 力 建 立 國 際 聯 盟 網 絡 , 以 發 展 更 有 效 的 科 學 、 科 技 、 工 程 及 數 學 科 教 學 方 式 。HP Catalyst Initiative 計 劃 於 2010 年 度 創 立 五 個 國 際 聯 盟 。 每 個 聯 盟 分 別 針 對 改 革 科 技 教 學 的 創 新 方 法 , 範 圍 包 括 「 教 師 準 備 方 法 」 、 「 網 上 教 學 」 、 「 利 用 科 技 評 估 學 習 成 效 」 , 以 及 「 安 排 學 生 參 與 全 球 性 及 合 作 性 的 學 習 體 驗 」 。

獲 撥 款 的 成 員 機 構 是 經 過 全 球 性 的 公 開 徵 集 建 議 書 及 嚴 謹 的 評 審 過 程 而 選 出 ; 評 選 準 則 包 括 該 教 育 機 構 的 認 可 地 位 及 所 處 國 家 。

科 大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系 主 任 韓 隸 教 授 暨 HP Catalyst Initiative 項 目 領 導 說 : 「 能 夠 參 與 這 個 計 劃 並 成 為 聯 盟 的 一 分 子 , 為 長 遠 的 科 技 教 學 出 一 分 力 , 我 們 感 到 非 常 興 奮 。 我 們 需 要 HP 這 種 公 司 , 資 助 學 生 多 參 與 國 際 性 合 作 交 流 , 並 進 行 可 以 影 響 教 育 改 革 以 至 社 會 發 展 的 計 劃 。 」

另 外 , 項 目 研 究 員 陳 雷 教 授 說:「 非 常 感 謝 HP Catalyst Initiative 的 支 持 , 讓 我 們 能 藉 此 計 劃 改 善 評 估 及 教 育 的 質 素 。 這 個 項 目 特 別 旨 在 優 化 課 程 , 並 提 升 教 與 學 的 成 效 。 我 們 的 建 議 能 助 教 育 工 作 者 獲 取 即 時 意 見 , 並 就 課 程 設 計 和 教 學 時 間 表 等 作 出 相 應 改 良 , 提 升 學 生 在 科 學 、 科 技 、 工 程 及 數 學 方 面 的 學 習 成 果 。 」

惠 普 國 際 社 會 創 新 辦 公 室 副 總 裁 Gabi Zedlmayer 說 : 「 HP Catalyst Initiative 計 劃 強 調 我 們 對 未 來 世 界 的 憧 憬 。 我 們 認 為 未 來 的 創 新 和 合 作 均 有 賴 科 技 和 教 育 上 的 投 資 。 這 個 計 劃 旨 在 培 養 領 導 人 才 以 創 新 思 維 解 決 現 有 的 社 會 重 大 難 題 。 」

更 多 資 訊 : http://www.hp.com/hpinfo/socialinnovation/catalyst.html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廖銘賢
Tel: 2358 7003
Email: mailyliu@cse.ust.hk

 

 
( 右 起 ) 韓 隸 教 授, 惠 普 中 國 研 究 院 院 長 王 敏 博 士, 陳 雷 教 授
( 右 起 ) 韓 隸 教 授, 惠 普 中 國 研 究 院 院 長 王 敏 博 士, 陳 雷 教 授
27033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