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榮休教授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 王學荊教授透過蛋白激酶生化研究增進對腦退化症病理的了解

2010-12-28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榮 休 教 授 兼 前 生 物 化 學 系 系 主 任 王 學 荊 教 授 獲 台 灣 中 央 研 究 院 選 為 院 士 , 於 台 灣 舉 行 的 第 二 十 八 屆 中 央 研 究 院 評 議 會 上 當 選 。

中 央 研 究 院 透 過 頒 授 院 士 嘉 許 對 數 學 與 自 然 科 學 、 生 命 科 學 、 以 及 人 文 與 社 會 科 學 三 個 範 疇 的 研 究 有 傑 出 貢 獻 的 學 者 , 由 中 央 研 究 院 評 議 會 每 兩 年 一 次 選 出 新 的 院 士 , 每 個 範 疇 頒 授 不 多 於 10 個 院 士 。

王 學 荊 教 授 主 要 研 究 細 胞 信 號 傳 導 系 統 , 所 有 生 物 化 過 程 , 如 最 基 本 的 新 陳 代 謝 以 至 較 複 雜 的 細 胞 生 長 和 細 胞 分 化 等 , 都 與 這 個 系 統 息 息 相 關 。 王 教 授 突 破 性 地 發 現 了 細 胞 信 號 傳 導 系 統 中 一 些 關 鍵 蛋 白 質 以 及 它 的 運 作 機 理 , 其 主 要 研 究 範 圍 包 括 細 胞 信 號 傳 導 的 分 子 機 理 , 如 何 以 蛋 白 激 酶 及 磷 酸 酶 、 或 細 胞 鈣 離 子 作 誘 導 的 研 究 等 。 他 的 開 創 性 研 究 成 果 包 括 提 取 純 化 鈣 調 蛋 白 、 展 示 鈣 調 蛋 白 有 賴 鈣 離 子 引 發 作 用 的 影 響 、 在 中 樞 神 經 組 織 中 發 現 與 提 純 鈣 調 磷 酸 酶 作 為 鈣 調 素 結 合 蛋 白 的 主 要 鈣 調 蛋 白 質 、 展 示 及 提 取 純 化 鈣 調 蛋 白 依 賴 性 環 核 苷 酸 磷 酸 二 酯 酶 中 的 版 本 蛋 白 質 。 王 教 授 的 研 究 成 果 確 立 了 鈣 調 蛋 白 在 鈣 離 子 信 息 傳 遞 上 的 重 要 功 能 , 為 細 胞 信 號 傳 導 及 調 節 研 究 領 域 奠 下 基 礎 。

王 教 授 的 另 一 開 創 性 研 究 成 果 是 發 現 了 Cdk5 ( 一 種 名 為 細 胞 週 期 依 賴 性 蛋 白 激 酶 5 的 酵 素 ) 蛋 白 激 酶 活 性 複 合 體 , 及 發 現 兩 種 Cdk5 的 活 化 蛋 白 。 Cdk5 及 其 活 化 蛋 白 的 發 現 在 神 經 科 學 界 引 起 了 廣 泛 的 興 趣 , 爲 研 究 神 經 系 統 發 育 、 大 腦 功 能 、 以 及 多 種 神 經 系 統 疾 病 開 闢 了 全 新 的 視 野 , 開 拓 了 一 個 Cdk5 的 神 經 科 學 研 究 領 域 。 另 外 一 個 獲 廣 泛 關 注 的 研 究 是 Cdk5 在 腦 退 化 症 發 病 機 理 中 的 作 用 , 來 自 王 教 授 及 其 他 研 究 團 隊 的 大 量 研 究 , 闡 明 Cdk5 的 調 控 異 常 是 腦 退 化 症 發 病 機 理 中 的 一 個 關 鍵 步 驟 。 王 教 授 的 研 究 , 對 研 發 減 輕 腦 退 化 症 徵 狀 的 藥 物 起 了 重 要 的 作 用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表 示 : 「 我 們 很 高 興 王 學 荊 教 授 獲 台 灣 中 央 研 究 院 選 為 院 士 。 王 教 授 服 務 科 大 16 年 , 在 教 學 與 研 究 方 面 均 取 得 卓 越 成 績 , 有 關 細 胞 信 號 傳 導 與 Cdk5 (細 胞 週 期 依 賴 性 蛋 白 激 酶 5 )的 研 究 更 有 助 研 發 對 抗 腦 退 化 症 的 藥 物 , 對 科 大 及 生 物 科 學 界 就 腦 退 化 藥 物 的 研 究 尤 為 重 要 。 王 教 授 對 社 會 、 學 術 界 與 科 大 都 有 重 大 的 貢 獻 。 」

王 教 授 1994 年 加 入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成 為 生 物 化 學 系 ( 現 稱 生 命 科 學 部 生 物 化 學 與 細 胞 生 物 學 ) 教 授 , 1995 年 至 2000 年 成 為 生 物 化 學 系 系 主 任 , 2002 年 成 為 榮 休 教 授 。 王 教 授 因 為 傑 出 的 成 就 屢 獲 殊 榮 , 當 中 包 括 1981 年 的 Gairdner 基 金 會 國 際 大 獎 、 1992 年 獲 頒 日 本 Kagawa 醫 科 大 學 名 譽 博 士 、 1994 獲 頒 加 拿 大 阿 爾 伯 塔 省 ASTech 卓 越 科 學 領 導 獎 、 2000 年 獲 頒 美 國 愛 荷 華 州 立 大 學 傑 出 成 就 獎 。 加 入 科 大 之 前 , 他 曾 經 在 加 拿 大 卡 加 里 大 學 擔 任 教 授 , 及 在 MRC Group 信 號 輔 導 擔 任 總 監 。

中 央 研 究 院 是 台 灣 的 學 術 研 究 最 高 機 關 , 中 央 研 究 院 評 議 會 包 括 257 名 院 士 , 其 中 90 位 為 台 灣 學 者 、 167 位 為 海 外 學 者 , 並 包 括 7 位 諾 貝 爾 獎 得 主 。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葉潔明
Tel: 2358 6313
Email: kityip@ust.hk

 

 
王 學 荊 教 授
王 學 荊 教 授
24518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