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指導高中生製作科大校園全景圖

2011-03-20

50 多 位 來 自 全 港8家 中 學 及 國 際 學 校 的 優 秀 高 中 生 蒞 臨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 參 與 由 工 學 院 舉 辦 的 「 模 擬 製 作 全 球 最 高 像 素 照 片 工 作 坊 」 。

工 作 坊 由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的 辛 達 德 教 授 ( Prof Pedro Sander ) 主 持 。 他 於 去 年 12 月 創 製 了 一 幅 打 破 世 界 紀 錄 、 全 球 最 高 像 素 的 數 碼 照 片<http://www.gigapan.org/gigapans/58857/>, 照 片 展 示 了 他 的 家 鄉 巴 西 里 約 熱 內 盧 市 的 全 貌 。

科 大 工 學 院 本 著 「 以 科 技 貢 獻 社 會 」 的 精 神 , 安 排 是 次 工 作 坊 , 讓 同 學 透 過 觀 摩 、 實 踐 及 學 習 , 從 教 授 的 世 界 級 作 品 中 獲 得 啟 發 , 配 合 攝 影 技 術 , 強 化 同 學 們 的 電 腦 知 識 。 工 作 坊 運 用 「 培 訓 培 訓 師 」 的 模 式 , 鼓 勵 同 學 將 所 學 到 的 知 識 和 技 巧 再 傳 給 他 們 的 同 學 、 朋 友 和 家 人 , 令 更 多 人 受 惠 之 餘 , 更 可 達 致 寓 教 於 學 , 讓 同 學 在 指 導 他 人 的 過 程 中 亦 有 所 得 益 。 工 作 坊 也 是 科 大 二 十 周 年 校 慶 的 活 動 之 一 。

工 作 坊 分 兩 組 於 星 期 五 及 星 期 六 進 行 。 在 工 作 坊 開 始 時 , 辛 達 德 教 授 先 介 紹 了 他 如 何 製 作 該 幅 破 世 界 紀 錄 、 解 像 度 高 達 1,500 億 像 素 的 照 片 。 它 由 11,000 幅 1,800 萬 像 素 的 照 片 縫 合 而 成 。 若 列 印 出 來 , 足 以 覆 蓋 兩 個 足 球 場 。 照 片 放 大 後 能 清 楚 顯 示 遠 處 的 細 緻 景 像 , 同 學 觀 賞 時 均 感 到 非 常 驚 訝 , 並 對 此 留 下 深 刻 的 印 象 。 理 解 製 作 的 步 驟 及 指 示 後 , 同 學 便 在 優 美 的 科 大 清 水 灣 校 園 裡 自 由 拍 攝 一 輯 風 景 照 片 , 之 後 利 用 軟 件 把 照 片 縫 合 。 在 過 程 中 , 他 們 亦 會 學 習 到 演 算 法 等 的 技 術 知 識 , 以 及 軟 件 用 於 縫 合 的 概 念 。 最 後 , 各 人 製 成 了 一 幅 由 多 張 照 片 組 合 而 成 的 科 大 校 園 全 景 圖 。

辛 達 德 教 授 表 示 : 「 能 夠 和 中 學 生 分 享 我 製 作 高 像 素 全 景 圖 的 經 驗 , 我 感 到 非 常 高 興 。 透 過 是 次 工 作 坊 , 我 希 望 同 學 能 進 一 步 體 會 到 工 程 和 電 腦 科 技 的 有 趣 之 處 、 實 用 性 , 以 及 它 們 與 我 們 日 常 生 活 的 密 切 關 係 。 」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辛 達 德 教 授 向 同 學 講 解 創 製 全 球 最 大 數 碼 照 片 的 過 程
辛 達 德 教 授 向 同 學 講 解 創 製 全 球 最 大 數 碼 照 片 的 過 程
本 地 學 校 的 同 學 準 備 拍 攝 科 大 校 園
本 地 學 校 的 同 學 準 備 拍 攝 科 大 校 園
毛 毛 細 雨 並 未 影 響 同 學 們 體 驗 創 舉 的 興 奮 心 情
毛 毛 細 雨 並 未 影 響 同 學 們 體 驗 創 舉 的 興 奮 心 情
11377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