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宇宙時鐘的奧秘

2016-03-07

科大與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科學家發現一種新方法,可從觀測上區分宇宙起源的不同理論。

科大物理學系助理教授王一,與其研究夥伴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和德克薩斯大學達拉斯分校的陳新剛教授和Mohammad Hossein Namjoo合作的研究顯示,於宇宙誕生初期中已存在的各種重質量粒子,可充當「標準時鐘」,用以量度宇宙起初的時間流逝。

三名學者的論文亦提出可標籤極早期宇宙的不同時間階段。新方法的觀測有如拍攝一齣電影,按時間順序揭示宇宙的起源。

王教授表示︰「憑著觀測質量粒子的震盪訊號,我們可得知極早期宇宙的密度漲落是在何時產生。我們或許能夠驗證宇宙起源的演化史。宇宙的起源至今仍是一個謎。」

這項研究為解答宇宙大爆炸的相關問題提供嶄新角度,探討宇宙大爆炸究竟是由膨脹抑或收縮所致。王教授補充︰「我們尋找的時鐘訊號是微細的震盪結構,可由量度宇宙微波背景所引證-即是充滿整個太空的大爆炸殘餘光芒。」

研究結果刊載於宇宙學和天體粒子物理學學術期刊。

請按獲取更多資訊。

解開宇宙起源之謎
解開宇宙起源之謎
53931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