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與「得」

2016-05-27

科大研究團隊與浙江大學和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研究人員攜手合作,發現白介素33(IL-33)有助減低喪失記憶,以及其他與阿爾茲海默症(AD)症狀相若的認知能力下降。現時全球有4,680萬人患有阿爾茲海默症,病者數目更是有增無減。憑藉這項發現,阿爾茲海默症病者、其照顧者及醫療體系的沉重負擔在不久將來可望紓緩。

阿爾茲海默症主要影響年長人士,病者會喪失記憶、推理和判斷以至活動能力。是項研究團隊由科大理學院院長、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晨興生命科學教授葉玉如教授領導。葉教授形容阿爾茲海默症為當今「迫在眉睫的健康威脅」,尤其是在人口急速老化的香港社會。

葉教授早前的研究發現,大腦清除澱粉樣(Aβ)蛋白的功能下降是阿爾茲海默症的主因。在這項發現的基礎上,研究團隊於小鼠身上進行實驗。團隊發現小鼠在連續兩天注射白介素33後Aβ水平減低,而腦部整體炎症反應水平亦受到限制。

葉教授指出︰「下一步是將小鼠研究的成果轉化到人類的臨床治療。」

團隊的研究結果近日於美國權威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發表。

按此獲取研究詳情。

科大領導的研究發現蛋白質活動可望治療阿爾茲海默症認知障礙
科大領導的研究發現蛋白質活動可望治療阿爾茲海默症認知障礙
55475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