酣睡入夢非難事

2016-04-29

睡眠是維持身心健康的重要一環。睡眠質素受多項因素影響,打鼾是其中之一。打鼾不但有損個人睡眠質素,亦會影響家人與室友的睡眠質素。有見及此,一名本校教授近日發明了自動調節高度的智能枕頭以監察睡眠質素,使人可輕易酣睡入夢。

科大騰訊工程學教授兼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張黔指出,打鼾可能是患有睡眠窒息症的徵狀。在全球,每日有3,000宗死亡個案與睡眠窒息症有關。

現時,超過九成打鼾者於晚上睡眠時有呼吸問題,並可能發展成睡眠窒息症。睡眠窒息症是睡眠障礙的一種,患者在熟睡時會出現一次或多次呼吸停頓,或呼吸微弱。

憑著張教授研發的便攜型感應儀器,用者只需將其戴上手指,即可監察睡眠狀態,包括快速動眼睡眠(REM)(做夢時的睡眠)、輕度睡眠及深度睡眠等睡眠階段,並可量度其血氧濃度(濃度低反映呼吸次數不足)。若用者呼吸次數不足,儀器便會自動調校枕頭的高低及形狀,從而改變用者睡姿,令其呼吸道恢復暢通。

張教授表示,智能枕頭是非入侵性(non-invasive)的產品,其價格低廉及輕巧便攜,家居或旅行使用皆宜。此外,智能枕頭調節高度時亦不會打擾用者睡眠。

張教授補充,研究團隊邀請廣東省不同醫院約300名初期及中度睡眠窒息症患者作臨床測試,發現患者使用智能枕頭後,血氧量下跌次數由平均每晚25次銳減60%至11次,而血氧量下跌的時間亦由25秒縮短至少達7秒。

張教授於2013年開始與一家深圳公司合作研發這項技術。有關技術正申請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認可,預計將於2017年在香港開售。

自動調節的智能枕頭有助防止睡眠窒息症
自動調節的智能枕頭有助防止睡眠窒息症
55172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