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淤泥而不染

2016-08-01

太陽能是一種技術發展成熟的可再生能源,然而由於首期投資及維修成本不菲,日常生活中的應用不算廣泛,Sundial Technology最新研發產品,或有助太陽能應用普及化。

由科大四名學生組成,電子及計算器工程學系范智勇教授出任顧問的Sundial Technology,成功研發具有防反射及自潔功能的太陽能板薄膜,其原理就如荷葉效應(lotus effect),當有水珠在薄膜表面凝結,水珠會『彈走』塵埃,達到自我潔淨。該隊伍表示,每年單是中國內地用於清洗太陽能板的費用估計高達156億港元,能源消耗達900億千瓦小時。若利用他們研發的納米薄膜,將可大大減省有關支出及能源消耗。

團隊成員之一,電子工程及計算器學系博士二年級生徐光海稱,面對地球暖化等環境問題,人類對能源的需求有增無減,團隊主力研究太陽能相關技術,是希望改善太陽能發電表現,使更多人採用再生能源,他們研發的納米薄膜,則能大大減低使用太陽能的成本。

產品無論在環保效益及商機皆有很大潛力,因此團隊亦致力尋找生產及推出市場的機會,知識轉移往往成為科研能否持續的關鍵。「我們面對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將實驗室規模的科研變成商業產品。」團隊經歷多番嘗試,終於憑藉其研發,以完整的商業企劃,勇奪科大100萬元創業計畫大賽冠軍。

獲獎為團隊打了一支強心針,他們亦將與內地著名太陽能板製造商合作測試,期望不久將來可作自動化生產,惠及社會。總括創業經驗,徐光海認為,在科創路上,除了好的團隊及遠景,科研支持是不可或缺的,「我們十分感謝科大能源研究院在研究量產方面給予我們很大支援。」

按此獲取更多資訊。

科大生研發防反射和自潔太陽能板薄貼冀倡再生能源應用
科大生研發防反射和自潔太陽能板薄貼冀倡再生能源應用
主題
57096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