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兩教授獲選IEEE院士

2015-01-22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馮雁教授及俞捷教授獲譽滿國際的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頒授2015年度院士榮銜,令科大的IEEE院士總人數上升至35人。

馮雁教授的研究範圍包括語音理解、機器翻譯、多語種處理及音樂信息檢索,她於人機互動領域所作出的貢獻而獲頒IEEE院士榮銜。俞捷教授的研究方向則包括高速及無線光通信集成電路設計、高頻CMOS晶體管和無源器件建模,以及用於生物植入感應器的無線能量傳輸電路,其於CMOS射頻集成電路設計和器件建模範疇具傑出貢獻而當選IEEE院士。

馮教授是科大人類語言技術中心的創辦成員之一,該中心為大中華區首個此類研究中心,並培育眾多業內及學術領袖。馮教授兼任科大InterACT國際實驗中心總監,以及科大女教授協會的創會主席。她也是帶領以數據驅動方法研究自然語言處理的業界知名協會ACL SIGDAT的候任副主席及董事會成員,並曾擔任IEEE信號處理組語音與語言技術分會委員長達6年,以及所有語音與語言領域國際會議的技術主席及地區主席。她曾為IEEE Transactions on Audio、Speech and Language Processing、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ACM Transactions on Speech and Language Processing,以及Transactions on 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等國際期刊的副主編。馮教授並是多家科技公司的創辦人,於巿場上推出首個商業化的中國自然語言搜尋器、網上機器翻譯系統,以及自動分析音樂內容的推薦系統。馮教授於1988年於美國麻省的伍斯特理工學院獲得電機工程學士學位,1993及1997年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分別取得電腦科學碩士及博士學位。

俞教授現為專責科大知識轉移中心的協理副校長,兼任工學院業界交流及實習中心創辦主任,以及香港科大 - 高通聯合創新研究實驗室主任。俞教授發表了超過100篇學術論文以及兩本書的篇章。他目前持有13項美國專利,其中大部分被應用於集成電路產品。俞教授是2003 IEEE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最佳學生論文獎的得主,更是IEEE固態電路雜誌被引用總次數最多的文章的作者之一。他是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的編輯,曾參與多個國際會議的籌辦委員會工作,包括IEEE Symposium on VLSI Circuits、IEEE RFIC Symposium和IEEE International Wireless Symposium。俞教授於1992年於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奧斯丁分校以最高榮譽取得電機工程學士學位,1994及1998年於美國史丹福大學分別取得電子工程碩士及博士學位。

IEEE院士是該會的最高榮譽之一,旨在表揚對工程業界有巨大貢獻的人士。經過嚴謹的遴選程序,每年只有不多於0.1%會員獲得此最高資格。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盧凱琳
電話﹕2358 8556
電郵﹕charmainelo@ust.hk
 
 馮雁教授
馮雁教授
 俞捷教授
俞捷教授
主題
47072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