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靈獎得主姚期智教授在「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 探索量子計算學發展

2016-02-03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於1月28日舉辦「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由唯一的華人圖靈獎得主姚期智教授主持。

姚教授以「量子計算學:醞釀中的偉大科學」為題發表演說,解開原子的奧秘及原子如何能夠釋放出量子計算學的巨大潛力。姚教授亦於演講中深入探討量子計算學的優點及量子計算學將如何改善資訊處理。

姚教授說:「受量子力學所限,計算機在『摩爾定律』下已接近物理極限,量子計算乘時而起,量子計算機為我們提供大膽的方向,既然其發展勢不可擋,倒不如盡量善用量子物理的優點。」

姚教授於1967年獲臺灣大學科學學士學位,主修物理,於1972年獲哈佛大學物理學博士及於1975年在伊利諾大學取得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姚教授曾先後在麻省理工學院、史丹福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及普林斯頓大學著名高等學府從事教學與研究。於2004年,姚教授加入北京清華大學,成為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長。

姚教授的研究包括計算理論及其於密碼學、演算法經濟學及量子計算學上的應用。他於2000年取得著名的圖靈獎 (Turing Award),亦屢獲殊榮,包括美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喬治‧波里亞獎(George Pólya Prize)、以演算法設計大師命名的克努特獎(Donald E. Knuth Prize)及六個榮譽博士名銜。姚教授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人文及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及港科院院士。

多位傑出人士包括諾貝爾獎得主、政策領袖、企業領袖與實業家等,應邀蒞臨為「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演講。講座系列的首位主講嘉賓為199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美國前能源部部長朱棣文教授。其他講者包括施耐德電氣主席兼行政總裁趙國華先生、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董事會主席王石先生、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丹‧史特曼教授、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Hightower材料科學及工程講座教授及董事講席教授王中林教授、印度儲備銀行行長Raghuram G Rajan博士、Brainchild Design Group及Brainchild Design Consultants創辦人兼設計總監賴平先生,以及微軟應用和服務工程部執行副總裁陸奇博士。科大將邀請更多傑出人士進行演講。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姚期智教授於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以「量子計算學:醞釀中的偉大科學」為題發表演說。
姚期智教授於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以「量子計算學:醞釀中的偉大科學」為題發表演說。
 首席副校長史維教授(左)與姚期智教授對談。
首席副校長史維教授(左)與姚期智教授對談。
主題
53595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