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先生 在「科大25周年青年企業家講座系列」就中國創業之路分享真知灼見

2015-10-14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於10月12日舉辦首個25周年青年企業家講座,由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先生擔任主講嘉賓,科大師生踴躍參與,反應熱烈。

沈先生以「中國創業之路」為主題,闡述推動中國企業發展的主要因素。他認為科技突破及創新思維是推動中國企業發展及創業投資的兩大元素,成功之道就在於將科研成果轉化為商業應用及產品。

沈先生說:「想成為創業家,必要帶來突破。突破並不一定是技術層面,亦可以是商業模式上的突破,而不只是模仿或複制。」沈先生強調創業家需要創新思維,他表示:「競爭對手總會嘗試抄襲你,甚至超越你,所以你要不斷力求創新。」

沈先生指出,對創業家而言,香港市場規模可能較小,未足以測試產品的市場反應,但香港也有其過人之處-雲集頂尖的研究人員、教授、學生,亦有基礎研究,以及很多緊貼市場的研究。他以專營無人機的DJI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為例闡釋:「DJI大疆創新在香港成立,這類企業的硬件及機械技術門檻較高,加上香港是物流樞紐,有助初創企業較易邁向全球市場。」沈先生領導的紅杉中國,是DJI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的早期及最大投資者之一。

沈先生同時是攜程旅行網和如家連鎖酒店的創始人,亦是現任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輪值主席,以及耶魯中國中心理事會主席。他在耶魯大學及上海交通大學分別取得碩士學位與學士學位。

紅杉中國於2005年9月成立,是在中國迅速增長的資本投資公司。紅杉中國已投資了約300家高速增長的公司,分別透過不同技術和創新商業模式帶來可觀的投資回報。

為慶祝科大校慶,大學舉辦青年企業家講座系列,邀請來自全球不同地區的傑出青年企業家,與科大師生、教職員及社會各界分享其真知灼見,實踐大學提升學習和開拓知識的理念,以及培育企業精神。科大將邀請更多青年企業家發表演說。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冼詠庭
電話﹕3469 2512
電郵﹕gloriasin@ust.hk
 
 沈南鵬先生(右)與首席副校長史維教授對談。
沈南鵬先生(右)與首席副校長史維教授對談。
主題
51461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