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以科技創業為題 於「俄鋁校長論壇」暨「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演講

2015-10-22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及全球領先鋁生產商 UC RUSAL(「俄鋁」)(股份代號:486;Euronext:RUSAL/RUAL;莫斯科交易所: RUAL/RUALR)邀請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以色列理工學院教授丹‧史特曼(Prof Dan Shechtman),於2015年10月26日的「俄鋁校長論壇」暨「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主講,是次論壇標誌著科大與俄鋁完成了五年的合作計劃。

史特曼教授將會以「科技創業:促進世界和平和繁榮的關鍵」為題,分享由自由市場經濟孕育出的科技創業活動,如何協助提升生活水平,並會以中國、以色列,韓國和土耳其為例,引證這些國家於過去數十年憑藉科技創業活動,由農業社會轉移至發展工業,提升國家整體生活質素。

史特曼教授於1972年在以色列理工學院取得博士學位後,於美國的賴特-帕特森空軍基地(Wright Patterson Air Force Base)的太空研究實驗室擔任了三年研究員。直至1975年,史特曼教授加入以色列理工學院任教,現時擔任材料科學系教授,他於1981至 2004年期間多次到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學術休假,參與了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所的合作計劃,並於這段期間發現了準晶體(quasiperiodic crystals),史特曼教授於2011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殊榮。

史特曼教授於2004年亦於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和Ames實驗室擔任材料科學及工程系教授。除了諾貝爾化學獎外,史特曼教授亦多次獲得國際學術獎項,包括沃爾夫物理學獎、瑞典皇家科學院的愛明諾夫獎(Gregori Aminoff Prize)等。

由史特曼教授主講的俄鋁校長論壇暨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將於10 月26 日(星期一)下午4時 30分假香港科技大學鄭裕彤樓地下演講廳L(LT-L)舉行。詳情請瀏覽http://ias.ust.hk/ucrusal/

俄鋁與科大五年合作計劃

為了加強俄羅斯與香港之間的科研及教育聯繫,於2010/11至2014/15學年實施贊助總額為150萬美元的合作計劃,計劃涵蓋多個範疇,包括兩地本科生及研究生的交流獎項及獎學金計劃、爲期三年有關廣泛應用複合鋁用作節能建築圍護結構的研究計劃,以及邀請世界知名講者來港的俄侶校長論壇。一年兩度的俄鋁校長論壇由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高等研究院主辦。是次邀得史特曼教授出席的論壇正標誌著科大與俄鋁正式完成雙方的五年合作計劃。過往出席俄鋁校長論壇的嘉賓計有俄鋁行政總裁 Oleg Deripaska 先生、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Christopher Pissarides 教授、時任高盛資產管理公司主席的吉姆․奧尼爾博士、溢達集團主席楊敏德女士、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物理學家約翰.艾理斯教授、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博士及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先生等。

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

為慶祝香港科技大學成立25周年,大學舉辦傑出人士講座系列,邀請了諾貝爾得獎者,來自世界各地的卓越學者、專家及企業領袖,與科大及社會各界分享其真知灼見,以實踐大學提升學習和開拓知識的理念。首位講者為美國前能源部部長兼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朱棣文教授,其他講者包括施耐德電氣主席兼行政總裁趙國華及房地產發展商萬科企業創辦人及董事會主席王石等。

有關俄鋁

俄鋁(www.rusal.com)為全球領先鋁生産商,2014年分別佔全球鋁及氧化鋁的產量約7%及7%。公司旗下僱員逾61,000名,遍佈在全球五大洲19個國家。俄鋁產品主要推銷往歐洲、日本、韓國、中國、東南亞及北美巿場。俄鋁的普通股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股份代號:486),而代表俄鋁普通股的全球預託股份則於巴黎Euronext專業版上市(RUSAL根據RegSGDSs上市,而RUAL則根據GDSs第144A條上市)。此外,按公司已發行的普通股而發行之俄羅斯預託證券已於莫斯科交易所上市(股份代號: RUAL/RUALR)。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的教研成就獲國際充分肯定,又積極促進跨學科研究,提供全人教育,培育有創業精神、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以配合知識型社會發展。科大積極與全球及中國內地作緊密聯繫,建立網絡;並致力發展成全球的知識樞紐,推動創新研究。科大的研究於教資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並於2014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6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大學於2015-16年度的《QS世界大學排名》中排行第28位,位列香港區的第一名,並於2015年獲《泰晤士高等教育》評為全球躍升得最快的七所大學之一。

傳媒查詢

俄鋁
梁麗明
電話:(852) 2864-4863
郭蘊樂
電話:(852) 2864-4824/ 6475-7796
香港科技大學
魯桂欣
電話:(852) 2358-6317 / 9103-2928
電郵:sherryno@ust.hk
 
陳亮均
電話:(852) 2358-8556
電郵:reynardchan@ust.hk
 
 丹‧史特曼教授
丹‧史特曼教授
主題
51604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