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喬治.斯穆特教授 於「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 探討重力波的發現及其未來研究方向

2016-10-27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日舉辦「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由200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科大高等研究院蘇海文及蘇包陪慶教授喬治.斯穆特擔任主講嘉賓。科大師生踴躍參與講座,反應熱烈。

斯穆特教授以「重力波、黑洞碰撞及先進鐳射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為題,向聽眾分享著名理論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早於一世紀前所預言,有關重力波的驚人發現。重力波是時空結構中的漣漪,去年九月,由於兩個黑洞於距離地球超過十億光年的遙遠星系中碰撞,令先進鐳射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首次探測到重力波。斯穆特教授解釋,有關發現將引發全球科學家就黑洞、重力波特有的天文現象,以及廣義相對論測試提出新觀點。

斯穆特教授說:「是次突破性的發現得來不易,它不但證實了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中,最後一個未被證實的預言,亦同時引證了他就大形宇宙事件中存在時空扭曲的預言。有關發現為重力波天文學開創新紀元,帶來更多有趣及高能物體的觀測,以及就廣義相對論和天體物理學的準確測試。」

斯穆特教授因發現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的黑體形式和各向異性,而與約翰·馬瑟教授於2006年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他們的研究有助宇宙膨漲及宇宙大爆炸理論的發展。

斯穆特教授於麻省理工學院獲得數學及物理學學士學位兼物理學博士學位。他自1970年起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及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工作。斯穆特教授亦是巴黎天體物理研究所「宇宙物理學」發展基金的主席。他自2016年1月起出任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高等研究院蘇海文及蘇包陪慶教授。

斯穆特教授乃美國國家科學院及美國物理學會院士。他獲全球各地不同院校頒發博士學位及教授席。他亦是美國太空總署優異科學成就獎(1991)、美國能源部勞倫斯獎(1995)、愛因斯坦學會愛因斯坦獎(2003)、國際天體物理學院Daniel Chalonge獎(2006)及格魯伯基金會天文學獎(2006)得主。

斯穆特教授發表過逾500篇科學論文,亦是闡釋天文學和美國太空總署宇宙背景探測者的科普書籍《Winkle in Time》的共同作者。斯穆特教授是一名傑出的老師及普及科學的熱心倡導者,他於2009年榮獲奧斯特獎章,以表揚他在物理教育的卓越貢獻。

「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演講嘉賓包括諾貝爾獎得主、政策領袖、企業領袖與實業家等。講座首位主講嘉賓為199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兼美國前能源部部長朱棣文教授。欲了解詳情,請瀏覽網址http://25a.ust.hk/eng/dss.php。科大將邀請更多傑出人士進行演講。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喬治.斯穆特教授
喬治.斯穆特教授
 喬治.斯穆特教授(左)與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對談
喬治.斯穆特教授(左)與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對談
主題
58645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