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威廉·莫納教授 於「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分享超高解像度顯微技術的發展

2016-05-17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昨天舉辦「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由201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威廉·莫納教授擔任主講嘉賓。科大師生踴躍參與講座,反應熱烈。

莫納教授以「單分子的故事:低溫中的精確超高解像度光譜如何令超高解像度顯微技術誕生」為題,與聽眾分享自1980年代起首次利用光學和光譜技術觀測處於凝聚態的單分子後,超高解像度顯微技術的最新發展。

莫納教授說:「超高解像度顯微技術成功開拓嶄新領域,我們可以於20至40納米及以下的高解像度情況下,觀測固定活細胞的生物結構。儘管當今的焦點都在超高解像度,但就算在『傳統』的低濃度,單分子—生物分子的活動而不是其延伸結構的形狀—都能被追蹤及記錄。我們在生物學領域中還有很多學習空間。」

莫納教授是史丹福大學的Harry S. Mosher化學教授、應用物理學教授及化學系主任。他的研究範疇包括物理化學、單分子化學物理、單分子生物物理、細胞超高解像度成像及追蹤,以及於溶液中收集單分子。莫納教授的研究興趣廣泛,包括為單分子性質準確定量的方法、單分子三維成像及追蹤的策略、應用單分子測量數據以了解細胞的生理過程,以及單光合蛋白質和酶的光動力學的觀察。

莫納教授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科學促進會、美國物理學會及美國光學學會院士。莫納教授亦屢獲殊榮,包括厄爾勒·K·普利勒獎、歐文·朗繆爾化學物理學獎、匹兹堡光譜學獎、彼得德拜物理化學獎、沃爾夫化學獎及2014年諾貝爾化學獎。

多位傑出人士包括諾貝爾獎得主、政策領袖、企業領袖與實業家等,應邀蒞臨為「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演講。講座系列的首位主講嘉賓為199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美國前能源部部長朱棣文教授。其他講者包括施耐德電氣主席兼行政總裁趙國華先生、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董事會主席王石先生、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丹‧史特曼教授、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Hightower材料科學及工程講座教授及董事講席教授王中林、印度儲備銀行行長Raghuram G Rajan博士、Brainchild Design Group及Brainchild Design Consultants創辦兼設計總監賴平先生、微軟應用和服務工程部執行副總裁陸奇博士、圖靈獎得主姚期智教授、2000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艾倫·黑格教授、201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艾力克·貝齊格博士、CRISPR-Cas9基因工程技術發明者埃曼紐爾·卡彭蒂耶教授以及哈佛大學歷史系勞倫斯·A·蒂施教授尼爾‧弗格森。科大將邀請更多傑出人士進行演講。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威廉·莫納教授
威廉·莫納教授
 校長陳繁昌教授(左)與威廉·莫納教授
校長陳繁昌教授(左)與威廉·莫納教授
主題
55599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