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艾倫‧黑格教授於「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 分享科學的創意與探索

2016-03-04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於今天舉辦「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2000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艾倫‧黑格教授擔任主講嘉賓。科大師生踴躍參與講座,反應熱烈。

黑格教授以「創意、探索與冒險-諾貝爾獎的過去與未來」為題,分享他對科學的創意與探索的獨到見解,以及科學研究中創意與冒險精神之間的密切關係。他說:「在科學的世界裡,創意及探索縱有不同,卻是密不可分的。科學突破往往是結合了創意及探索。」他以數個榮獲諾貝爾獎的突破性發現闡釋創意,當中包括他早期有關半導性及金屬性聚合物的發現。

黑格教授亦介紹了他現時的研究範疇及有份參與的企業項目,包括低成本的「塑膠」太陽能電池,以及兩所分別研究抗體治療技術及癌症血液測試的生物科技初創企業。

黑格教授由1982年起於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物理學系任教。他以半導性及金屬性聚合物的領先研究而聞名,並曾獲2000年諾貝爾化學獎等多項殊榮。他曾在科學期刊出版超過1000篇文章,並擁有超過100項專利。他於1990年創立UNIAX公司,該公司其後於2000年被DuPont收購。他是聖塔芭芭拉CBrite公司的聯合創辦人及主席,該公司研發新世代有機發光二極管(OLED)及液晶顯示器(LCD)背板的相關技術。他亦是Cynvenio及Cytomx Therapeutics的聯合創辦人及副主席,這兩所公司分別研發細胞分類和相關範疇的微流控,以及嶄新的藥物傳送技術。

黑格教授與他在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的研究團隊一直致力研究半導性及金屬性聚合物科技,特別專注於聚合物場效電晶體中由閘極引致的絕緣體至金屬變化、低成本「塑膠」太陽能電池及自行組裝生產的超高流動性場效電晶體等相關研究。他現時的研究範疇亦包括高探測度寬頻光感測器。

多位傑出人士包括諾貝爾獎得主、政策領袖、企業領袖與實業家等,應邀蒞臨為「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演講。講座系列的首位主講嘉賓為199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美國前能源部部長朱棣文教授。其他講者包括施耐德電氣主席兼行政總裁趙國華先生、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董事會主席王石先生、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丹‧史特曼教授、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Hightower材料科學及工程講座教授及董事講席教授王中林、印度儲備銀行行長Raghuram G Rajan博士、Brainchild Design Group及Brainchild Design Consultants創辦兼設計總監賴平先生、微軟應用和服務工程部執行副總裁陸奇博士,以及圖靈獎得主姚期智教授。科大將邀請更多傑出人士進行演講。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冼詠庭
電話﹕3469 2512
電郵﹕gloriasin@ust.hk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艾倫‧黑格教授於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以「創意、探索與冒險 - 諾貝爾獎的過去與未來」為題發表演說。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艾倫‧黑格教授於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以「創意、探索與冒險 - 諾貝爾獎的過去與未來」為題發表演說。
 艾倫‧黑格教授與首席副校長史維教授(左)對談。
艾倫‧黑格教授與首席副校長史維教授(左)對談。
主題
53882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